央广网

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6-06-24 13:56:00来源:央广网

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朱宏源)6月24日,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审计长刘家义、印度主计审计长夏尔马、巴西审计法院院长赛德拉斯、南非审计长马奎图和俄罗斯联邦审计院审计委员玛努洛娃等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以“审计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进行交流并通过成果文件,呼吁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促进国家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围绕“审计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此次会议就国家审计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反腐倡廉、完善国家治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进行了交流,探讨如何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作用,为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增进人民福祉,应对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诸多挑战做出积极的贡献。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一致认为,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是确保国家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审计是促进公共财政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最高审计机关应考虑进一步加强对国家经济活动的跟踪审计,促进公共财政有效管理,完善体制机制,防控金融风险,打击腐败;最高审计机关应积极加强审计机关能力建设,提升审计人员素质,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审计长刘家义表示,国家审计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职责和使命,是由其本质所决定的。国家审计是适应国家治理的客观需要产生和发展的,是国家治理大系统中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在推进国家良治的进程中,国家审计通过对治理过程的良好监控、对治理绩效的实时跟踪、对治理问题的及时揭示,促进治理制度机制的改革和治理现代化,进而促进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世界审计组织《北京宣言》明确将促进良好的国家治理作为最高审计机关的共同目标。

  家审计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首先,国家审计作为以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一项制度安排,地位独立、职责法定,能够不受利益羁绊,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分配、使用和管理进行审计监督,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和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其次,国家审计作为一种专职和专门监督,客观公正、专业权威,能够从宏观全局、前瞻视角,对被审计事项的资金流、业务流、物资流、信息流进行审计监督,反映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查找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地提出建议,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重要决策信息和依据。第三,国家审计结果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对公共部门进行监督问责的基础,并通过审计公开促进公共部门的决策、预算、绩效等治理信息公开,有力地推动公共部门诚信、透明、负责、高效地运行。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健康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必须要形成和维护良好的治理秩序、有效抵御治理中的各种风险、实现良好的治理绩效,审计在这三个方面都有明显作用。第一,国家审计通过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运行状况、市场经济规则执行状况,查错纠弊,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国家事务,保障国家治理秩序。第二,国家审计以其独有的地位优势、组织制度优势、技术方法优势,通过跟踪审计,把风险防控的关口前移,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揭示潜在风险,防控国家治理风险。第三,国家审计通过对政府预算、行政部门运行绩效等的监督,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和行政运行效率,保障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决定在开放、团结、平等、合作、包容、共赢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定期交流和会商机制,共同分享知识经验,深化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的合作。

  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在世界审计组织中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目前是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国,俄罗斯将从2016年12月起就任理事会副主席,南非、印度和巴西分别负责世界审计组织职业准则、能力建设和知识分享领域的工作。

  24日会议结束后,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代表将赴南京审计大学、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以及上海、陕西等地参观访问,南非、印度和巴西审计长将获颁南京审计大学“荣誉教授”称号。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金砖国家;审计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