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迎G20峰会 西泠印社在国图举行文化艺术系列活动

2016-06-10 2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 张庶卓)为喜迎G20峰会在中国杭州隆重召开,让各国宾客领略中国历史文化的独特韵味,展示中国传统艺术的悠远魅力,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西泠印社、浙江省能源集团共同主办的“喜迎G20 西泠印社文化艺术系列活动”于6月9日—20日在北京国家图书馆隆重举行。

  本次系列活动主要分为“杭州有约 喜迎G20西泠印社名家精品展”、“感悟经典 喜迎G20中国当代名家手札书法邀请展”、“名家讲座”三个部分。本次系列活动契合峰会“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主题,突出“艺术无国界”的意识。两大展览汇集当代书法、绘画、篆刻界的一流名家和文化名流精品佳作,还包括西泠印社先贤和中国历代文人手札文牍的珍品,形式更新颖,内容更丰富。

  展出作品创作年代超过100年的时间跨度,用跨越时空的艺术篇章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将以高水准、高规格的文化盛宴来迎接五湖四海的朋友们,促进国际文化交流,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西泠印社坚持以传承、创新、传播文化艺术为己任,以高远目标和科学定位致力于社团、事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文化名城文化强市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杭州市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一张“金名片”,成为促进杭州与世界各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作为此次系列活动重头戏之一的“杭州有约 喜迎G20西泠印社名家精品展”是继西泠印社百年华诞进京特展后,又一次进京举办的大型的、高规格的社员精品展:展览汇集了印社100余位同仁的书法、绘画、篆刻近200件精品佳作,包括了高式熊、杜高杰、吴永良、吴山明、何水法、徐家昌、王冬龄、祝遂之、鲍贤伦、吴静初、孙慰祖等资深社员精心创作的珍品佳作。日本、韩国和澳门、台湾地区的社员也都积极参与了此次展览;围绕喜迎G20主题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宣传杭州文化参加此次精品展的每位社员创作的作品,都围绕着代表杭州特色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如西湖、西溪湿地、大运河等,以及契合峰会的精神为创作内容;早期西泠社员珍品一同展出,彰显艺术脉络为了更全面总结和宣传西泠印社传统艺术的历史与成就、传承与发展,本次活动将展出部分西泠印社早期社员(社员、一次性社员、赞助社员)的珍品,包括了印社四位创始人王福庵、丁仁、吴隐、叶铭,六位社长吴昌硕、马衡、张宗祥、赵朴初、沙孟海、启功,以及康有为、黄宾虹、陆俨少、潘天寿、吴湖帆等。为此次展览编纂的《杭州有约 喜迎G20西泠印社名家精品展作品集》和《西泠印社早期社员作品展作品集》也将同期出版发行。

  “手札书法展”片纸寄情,鸿雁传书助峰会作为此次系列活动另一亮点项目——“感悟经典 喜迎G20中国当代名家手札书法邀请展”将同期开幕。为此次展览编撰的《感悟经典 喜迎G20中国当代名人手札书法邀请展作品集》和《中国历代名人名家手札文牍作品集》也将同期出版发行。 据悉,此次喜迎G20 西泠印社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后,将于8月在杭州开幕。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G20峰会;西泠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