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京交会语言服务推介洽谈会在京举行

2016-06-01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樊新征) 以“‘一带一路’:语言服务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第四届京交会语言服务推介洽谈会5月31日在北京举办。会议由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研究院指导,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百度翻译与北京中外翻译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巡视员王惠英,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刚毅出席并致辞。

  王惠英在致辞中指出,语言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作为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催生的新兴行业,已成为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服务业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助推器和润滑剂,为“一带一路”愿景的实现保驾护航,并为高科技产业技术研发提供平台。商务部愿与相关部门一道,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充分挖掘语言服务业的发展潜力,共同推动语言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稳步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黄友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所副所长李钢,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华为翻译中心主任陈圣权等出席主题对话环节,与来自文思海辉、阿里巴巴、百度、传神、微软等知名跨国企业和语言服务企业高管分别就“语言·助力企业全球化”和“技术·引领行业新未来”两个主题进行对话,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互联网+”背景下语言服务行业的新未来。

  “整合优质资源、加强板块互动、创新筹办方式”是中国译协筹备本次洽谈会的重要目标。语言服务板块首次尝试以推介洽谈会的方式亮相京交会,是国内语言服务行业在国家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上的一次突破。语言服务板块牵手知识产权板块、服务外包板块,共聚语言服务推介洽谈会,也成为第四届京交会上板块互动、跨界融合的一大亮点。

  在推介洽谈环节,来自百度翻译、北京中外翻译咨询有限公司、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对“百度翻译:打破沟通障碍,沟通人与信息”、“新译网多语言服务平台”、“大圣众包平台”、“互联网云端翻译网络”做集中推介。会议还邀请到北京国知中意翻译有限公司、北京中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关于“企业产品的创新与保护”、“知识产权领域的语言服务”等项目的推介。

  来自相关政府机构、语言服务供需双方的知名企业、互联网企业、咨询机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全天的活动。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京交会;语言服务推介;中国外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