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贵铁路进展顺利 被誉为世界难度最高山区高速铁路

2016-05-03 21:29:00来源:央广网

  

  中铁一局成贵铁路项目农民工在107米桥梁高墩上合影。 牛榮健 摄

  

  中铁一局正在建设的成贵铁路云南省境内最难工程香坝河特大桥。 牛榮健 摄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郭淼)记者从中铁获悉,正在施工中的“世界难度最高的山区高速铁路” 成(都)贵(阳)铁路进展顺利,最复杂工程云南威信段已完成过半。红色革命老区威信县将结束没有铁路历史。

  成(都)贵(阳)铁路被称为是“世界难度最高的山区高速铁路”, 由中铁一局承建的成贵铁路10标云南威信段,位于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和镇雄县境内,全长26.65公里,项目桥隧比占全长94.7%,其中隧道占全长的78.4%,是成贵铁路最艰难的一段工程。中铁一局成贵铁路项目经理蒋昌利介绍,目前工程已完成6成有余,随着工程的竣工期的临近,威信老区将彻底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一步迈进高铁时代。

  蒋昌利:按照高铁选址一般是选择地形好些的地段,因为高铁速度较高,不会选岩溶区或者是地质非常复杂的地方。成贵线跨云南的66公里,主要是考虑当地红色革命老区,这66公里对成贵线施工难度增加了20%,全线最长的隧道,最长的桥墩,以及瓦斯控制重点隧道基本全部在云南段。

  1935年,中央红军在威信县召开了著名的“扎西会议”,遵义会议决议得到全面落实,威信县也是红军二渡赤水的决策地。成(都)贵(阳)铁路,途经乐山市、宜宾市、云南省威信县、镇雄县、贵州省毕节市,最后与贵阳东站连接,形成四川至珠三角华南华东东南等沿海地区的快速大通道。全长约632.6公里,总投资780亿元,为客运双线高速铁路,行车速度250公里/小时。蒋昌利说,成贵线的建成将拉近威信和世界的距离。

  蒋昌利:成贵线没有开通之前当地老百姓出行是非常困难的,主要是靠的是县级公路,而且交通设施是非常差的,到昭通是4个小时,到最近的四川泸州市也是要3个小时,也就220公里,出行非常的麻烦。成贵线没修之前,四川到贵阳是12.5个小时,修好之后会在4个小时内,节约了9个多小时,威信到成都只要2个多小时,到贵阳是1个多小时,会对当地的交通和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

  预计成贵高铁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成贵铁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