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家徐悲鸿国际艺术创作基地 将在德国克罗纳赫市设立

2016-04-26 2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 仇剑梅)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徐悲鸿艺术国际鉴赏与交流活动”中获悉,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与科洛纳德德中文化教育促进会共同发起,将在德国克罗纳赫(Kronach)市成立首家“徐悲鸿国际艺术创作基地”。

 

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席、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席、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徐悲鸿纪念馆典藏部主任徐冀,科洛纳德德中文化教育促进会顾问戴继强等出席活动。在交流活动中,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彩墨画家马军现场创作了以荷花、鳜鱼为内容的中国大写意作品,徐庆平先生题字曰:“和为贵”。

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彩墨画家马军现场创作“和贵图”

  徐庆平先生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徐悲鸿先生旅居德国期间的创作生活,除了常去博物馆临摹伦勃朗的画外,青年徐悲鸿经常在晴朗的日子到柏林动物园里写生画狮子。徐庆平先生表示,青少年的审美教育直接影响着未来我国青年的整体素质,也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让孩子从小养成审美的习惯和对于世界文化艺术的理解,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

  戴继强先生表示,众所周知,徐悲鸿先生是中国近代享誉国际的著名绘画艺术家,是从事文化艺术教育和开展跨民族文化艺术交流的杰出代表人物;克罗纳赫(Kronach)市是德国文艺复兴及启蒙时期的著名画家卢卡斯·克拉纳赫(Lucas Cranach)的故乡。以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命名的首个欧洲艺术创作基地挂牌于卢卡斯故乡,将进一步扩大艺术大师的国际影响,激发当代艺术家的创作活力,加强和促进德中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

  在记者问到徐悲鸿纪念馆重建的情况时,徐庆平先生表示,1953年徐悲鸿先生病逝后,夫人廖静文女士将其作品1200余件,以及他一生节衣缩食、倾尽毕生心血收藏的唐、宋、元、明、清及近代著名书画家的作品1200余件,连同图书、画册、碑帖等万余件全部捐献给国家。次年,徐悲鸿故居被辟为徐悲鸿纪念馆,集中保存展出其作品、藏品。1983年重建后开馆的纪念馆其功能和要求已不能满足藏品的保存和展出要求。目前,位于北京西城新街口北大街的新馆重建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展陈面积从1000多平方米扩大至5000余平方米,将于明年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徐悲鸿国际(德国)艺术创作基地”将于2016年7月在克罗纳赫(Kronach)市举行挂揭牌仪式;同时还将举办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艺术与和平国际文化交流节”、“德中青少年书画作品展”、“德中绘画艺术鉴赏及培训”、发行“德中美术大师肖像及作品明信片和邮票”、召开学术研讨会等。

编辑: 王进
关键词: 徐悲鸿;克罗纳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