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航行自由计划”充分体现美国企图主导海洋秩序和“美国例外”思维

2016-04-26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焦莹)针对美国防部近日发布年度报告有关内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所谓“航行自由计划”的实质是美方凭借强大海、空力量以武力和胁迫手段推进其单方面主张,充分体现了美国企图主导海洋秩序以及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霸权逻辑和“美国例外”思维。

  美国防部25号发布年度报告称,美军方去年针对中国、印度、印尼等13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航行自由行动。对中国采取有关行动旨在挑战中方对海上专属经济区上空的管辖权,以及中国试图在防空识别区限制飞行的做法。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充分体现了美国企图主导海洋秩序和“美国例外”的霸权思维。

  华春莹:我们注意到美军方有关报告。所谓“航行自由计划”实质无非是美方凭借强大海、空力量以武力和胁迫手段推进其单方面主张。1979年美国抢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订前推出“航行自由计划”,就是要在不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维护美国军事力量出入各大洋的自由和机动性,挑战新的海洋秩序。这充分体现了美国企图主导海洋秩序以及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霸权逻辑和“美国例外”思维。我们希望美方尊重其它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多做真正有利于维护国际海洋秩序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外交部;航行自由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