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团中央牵线搭桥 贫困县借力互联网实施劳务输出脱贫

2016-04-12 1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1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412日上午,在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的协调对接下,山西省灵丘县人民政府与互联网O2O品牌“阿姨帮”在北京成功签署劳动力转移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通过开展劳务培训、家政服务就业等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灵丘劳务”品牌,助力灵丘群众脱贫致富。

  灵丘县是团中央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自1998年以来,团中央已连续派出了15批扶贫工作队支持灵丘县脱贫攻坚工作。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在团中央书记处的指导下,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联系对接新产业、新业态,借力互联网+开展劳务输出工作。经过前期的多方接触和沟通,最终帮助灵丘县委、县政府确定选择“阿姨帮”平台作为合作对象。

  据了解,与传统的电商扶贫模式——也就是通过拓展特色农产品销售来帮助群众增收——有所不同,灵丘和“阿姨帮”的合作,更加着眼于通过劳务输出直接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工资性收入,将有望实现扶贫资金使用更加精准、扶贫措施更加精准、脱贫成效更加精准。

  协议签署后,灵丘县和“阿姨帮”将首先就家政劳务培训和面向北京的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灵丘县将综合运用全县资源,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订单式家政服务培训。“阿姨帮”将免费提供平台服务,利用平台大数据帮助灵丘改进培训课程,帮助规划灵丘家政劳务人员在京分布,为有需求的家政劳务人员提供进阶培训,帮助她们掌握更多技能,获得更高收入。同时帮助打造“灵丘劳务”品牌。

  据悉,在家政劳务合作之外,双方还计划在当前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为灵丘探索一条与“互联网+”深度结合的脱贫攻坚之路,为“阿姨帮”探索一条既符合其理念和精神,又能更好践行其企业社会责任的全新商业模式。

编辑: 张雷
关键词: 团中央;贫困县;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