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78余万人倾听2518场“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创新高

2016-03-31 1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孙莹) “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组委会今天发布,2015年全国各地共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2518场,场次数再创历史新高,直接听众超过78万人,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形式进一步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   摄影 周頔

  “双百”活动是中国法学会与中组部、中宣部、中政委、教育部、司法部等单位共同创办的法治宣讲活动。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介绍,去年这一活动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这个中心,组织并完成了9个重大宣讲主题,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北京、天津和河北把“双百”活动纳入共同签署的《京津冀法学交流合作机制框架协议》,进行跨区合作宣讲;福建围绕自贸区建设法治保障等主题,将“双百”宣讲活动与法律实务研究相结合;甘肃切合省内多民族聚集的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促进民族团结的主题进行宣讲。

  在宣讲的覆盖面方面,张苏军介绍,继续推进“双百”活动进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同时向基层延伸,广东省组委会指导12个地市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报告会;青海首次实现全省厅级干部全覆盖,在果洛州海拔高度4200米以上的高寒缺氧地区举办报告会;云南将高水平的法治讲座送进贫困山区、边境村寨。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徐显明  摄影 周頔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徐显明回忆,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办,他作了题为“全面深化改革与法治中国建设”的报告,“‘双百’活动是培养法学家的有效的突进。现在看参加过此活动的法学家基本都成长起来了。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培养了一批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能够熟练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法学家队伍。

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  摄影 周頔

  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表示,“双百”活动在我国“七五普法”工作中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守法,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今年“双百”活动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思想”“五大发展理念的法治保障”“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等重点宣讲主题开展。在形式上也将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平台,扩大“双百”活动的社会影响。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  摄影 周頔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说,法治宣传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今年是“七五”普法第一年,“双百”作为法治宣传的重要形式和载体,也要抓住这个契机,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结合相关规划做好工作部署,形成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提升全民族法律素质的工作合力。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法学家;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