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幅或将处于中低速区间

2016-03-19 2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6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3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表示,未来一段时期电力行业改革发展将显现新的特点:一是发展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加,但地区性产能的结构性过剩问题开始显现。2015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15亿千瓦,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61万千米,公用变电设备容量31亿千伏安,已成为世界上发电装机规模、电网规模和电能消费规模最大的经济体。预计2016年还将新增装机1亿千瓦左右。随着经济转型和发展动能转化,高耗能用电增速回落,预计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处于中低速区间,机组年平均利用小时数明显下降,部分地区较大规模煤电面临清洁排放与发电定位调整的考验。

  此外,杨昆分析,随着电力结构得到优化,绿色发展能力大幅增强,将对系统运行和企业经营提出更高要求。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35%,年发电量占比近30%,202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将达到40%。随着节能减排成为发展硬约束,电力投资和发展方式面临新的要求,水电弃水、风电弃风等问题引起社会关注。环保投入增加、电价下降、成本刚性增长等因素综合影响,电力企业经营压力也会进一步加大。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社会用电量;中低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