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 打造我国同拉美地区最大规模文化盛事

2016-01-28 00:03:00来源:央广网

  

  “中拉文化交流年”特邀郎朗担任形象大使

  

  哥伦比亚民间舞蹈艺术家展示传统舞蹈

  央广网北京1月27消息(记者张庶卓)“中拉文化交流年”将于2016年全年在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举办。活动涉及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古巴、智利、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特多和巴拿马等近30个拉美国家(包括部分未建交国)。“中拉文化交流年”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在拉美地区举办的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层次水平高的多边文化交流活动。“中拉文化交流年”将成为建国以来我国同拉美地区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年度文化盛事。

  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国——拉美及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倡议于2016年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中拉文化交流年”立足于服务国家文化外交大局,通过举办大规模、高水平的交流活动,扩大中国文化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和亲和力,树立我国开放、民主、和谐、创新的新形象。同时也向中国民众介绍拉美优秀文化艺术,通过文明互鉴增进中拉友谊。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艺术种类非常丰富;拉美文化积淀深厚、开放包容,艺术特色十分鲜明。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将“请进来”和“走出去”作为两大主线。将在艺术、文学、文物、电影、图书、传媒、旅游等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举办包括演出、展览、论坛、电影展映、图书节、文明对话、经典互译、人文交流、旅游推介等多方面活动,场所涵盖剧院、博物馆、艺术机构、大学等。一方面与拉美各国政府、文化机构、院校、国际艺术节等密切合作,借鉴其成熟的平台与组织经验,多方面传播、展现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元和悠久历史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国内各类资源优势,在全面展示不同拉美艺术形式的基础上,相对集中地安排某些有代表性的演出、展览、论坛、交流等活动,以期形成有规模、有层次和有声势的效果。“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项目将覆盖近3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涉及数百个项目、几千余名艺术家、媒体记者、机构代表、青少年学生交流等活动。上述活动的开展将有力推动中拉文明互通互鉴,促进双方心相近、情相通。

  国际钢琴巨星、联合国和平大使郎朗是世界著名的当代青年艺术家的,在拉美地区享有盛誉,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做出过突出贡献。此次“中拉文化交流年”特邀郎朗担任形象大使,参与“交流年”活动的宣传与推广。郎朗将于2016年8月份在智利、阿根廷等拉美地区国家进行巡演,届时他还将走进“中华文化讲堂”,为喜爱钢琴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拉美青少年传艺授课,让中拉友爱和谐的种子在青少年心里生根发芽。除了郎朗先生之外,文化部还将应拉美及加勒比地区驻华使馆推荐,选定拉美国家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作为“中拉文化交流年”的拉方形象大使,参与到“交流年”的宣传与重点项目之中,共同助力提升“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声势与影响。

  开幕式和闭幕式是整个“中拉文化交流年”的重中之重。开幕式活动将于2016年3月下旬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届时将邀请国内以及来自哥伦比亚、古巴、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国的优秀艺术团体联袂演绎,为观众呈现一场集桑巴舞、萨尔萨舞、探戈舞、芭蕾舞、奎卡舞等为一体的唯美舞蹈盛宴,凸显拉美国家五彩缤纷的多元文化,突出各国的悠久人文历史。

  闭幕式活动拟于2016年11月在拉美一国举办。闭幕式演出以“美美与共”为主题,目的是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以文化为途径,增进了解、深化友情。届时,演出活动拟以中方制作为主、中拉双方共同参与的形式开展,邀请双方知名艺术家及团体合作演出。此外,还将同期举办“中拉文明互鉴展”等系列活动。

  除了传统形式的演、展项目以外,文化部还将联合拉美多国政府、相关机构、学术机构、院校等举办论坛、讲座、研讨会、工作坊、翻译竞赛,以及智库、青年、客座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互访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此外,文化部将正式设立“中拉思想文化经典互译工程”,致力于中拉双方优秀文学作品的互译出版以及翻译人才的培养,切实促进中拉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和碰撞,推动中拉文明互鉴、文化共享。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在发布会上致辞。他说, “中拉文化交流年”不仅仅用演出、展览等载体让国内外老百姓了解不同的文化,更要通过教育、文化交流、科技等多维度渗入到老百姓身边、年轻人身边。今年,我们将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中国高校西语辩论赛,以及“中国文化符号在拉美地区的推广”论坛,让中拉文化碰撞深入到青少年中。还将配合演出在多国举办“中华文化讲堂”活动,亦演亦讲,帮助拉美人民理解中国文化。我们将带领中国团组赴哥伦比亚参加南方经济体文化工业博览会,从舞台技术设施、舞台设计、文化衍生产品等多方面展现中国舞台技术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还将邀请拉美各国的代表来华参加2016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全方位地展示拉美的文化及文化周边产品。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中拉;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