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01-21 14:07:00来源:央广网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陈雅萍)1月21日上午,“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6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在会上宣布,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9日(农历三月三)在新郑市举行。

  王璋致辞指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拜祖大典每年都吸引上万海内外华夏儿女前来寻根拜祖,成为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2016年4月9日,即农历三月初三,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目前,大典的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发布会上,王璋就大典的历史沿承,今年大典的指导思想、主要特点、具体安排等方面问题,向与会贵宾作了特别介绍,他说: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新郑市是黄帝出生、创业和建都之地,新郑的黄帝故里,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至今。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充分挖掘深厚的中原历史文化资源,把传统大典文化与现代文明建设相结合,历时10年,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打造成为世人心目中的“盛世国典”,打造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建设的精品工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据介绍,今年拜祖大典的时间仍为农历三月初三,公历为4月9日。4月7日为嘉宾报到时间,4月8日组织大典彩排。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在回答本台记者提问时,王璋表示,大典意义和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办好拜祖大典,有利于增强世界华人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凝聚世界华人力量,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二)办好拜祖大典,有利于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拜祖大典期间,还将举办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各类经贸洽谈活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海内外华人书画作品展等文化交流活动。(三)支持海外华人举办“同拜黄帝活动”。随着拜祖大典连年成功举办,已在海外华人世界产生巨大影响,海外华人纷纷联络我们,要求支持他们在农历三月三期间于海外举办“同拜黄帝活动”。目前,美国旧金山华人社团已专门成立组织计划于“三月三”前在当地举办海外炎黄子孙同拜黄帝活动。该拜祖活动将采用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统一的主题“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采用新郑拜祖大典的主要仪程,统一使用新郑黄帝故里黄帝像和其他文化标识、礼制元素,届时将有上千名美国当地各界华人代表参加。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拜祖大典将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学术引领作用,以“隆重、节俭、有序”为基本要求,以扩大海内外影响为要旨,以弘扬根亲文化为抓手,以建成“世界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为整体目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伟大团结。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