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盘水六枝特区检方对丁旗镇政府违法履职和怠于监管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016-01-21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六盘水1月21日消息(记者孙莹)1月19日,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对该省安顺市镇宁县丁旗镇人民政府违法履行职责和怠于监管的行为,向清镇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检察院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中,接到六枝特区木岗镇政府反映,安顺市镇宁县丁旗镇政府在木岗产业园区倾倒垃圾,影响了该镇居民的生产生活。经调查,2014年丁旗镇政府将木岗产业园区选址为该镇临时垃圾场,并开始将该镇生活垃圾集中倒至该处,垃圾占地面积7.1383亩,严重破坏了周边生态环境,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六枝特区环保局与安顺市环保局、镇宁县环保局多次协调未得妥善解决,垃圾造成的污染仍然存在,并继续扩大。2015年8月27日,贵州省检察院指定本案由六枝特区检察院管辖。2015年11月23日,六枝特区检察院向丁旗镇政府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一方面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对倾倒的垃圾进行清理,恢复地块原状,另一方面履行监管职责,对其辖区内龙潭村在该处倾倒垃圾的行为予以制止,并限期将处理结果回复检察机关。丁旗镇政府不但未对已违法倾倒的垃圾进行清理,还放任其辖区内龙潭村在该处继续倾倒垃圾,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

  为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方案》、《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以及贵州省关于环境保护案件集中管辖的有关规定,就该案向清镇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编辑: 高梦蝶
关键词: 违法;指责;怠政;行政公益诉讼;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