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川商北京论坛在京举行

2016-01-18 1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彭玉冰)汇集全国川商、海外川商、驻京商协会等600多位川商代表及各个领域专家学者1月17日齐聚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围绕“创造新连接、发现新价值”主题,共同为川菜川货产业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共话川商“十三五”时期的变革与机遇。

  本次川商北京论坛是在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以及四川省投资促进局联合指导下,由北京四川企业商会主办,四川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陈贵华、四川省原副省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黄小祥、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会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刘平均、北京四川企业商会会长、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清华大学经济学主讲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稻葵等众多来自政、商、学界的精英代表共聚一堂,合谋川商发展新思路。

  陈贵华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经历着经济变速换挡、产业转型的艰难阶段,而川商大多从事传统行业,提供中低端产品服务,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川商必须要主动作为,摒弃传统的发展模式和经济增长方式,在思路上、方法方式上、模式上改进创新,创造适应新常态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向社会提供新的有效供给,赢得新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针对经济新常态下商会如何克服困难、把握机遇,黄小祥在发言中提出,一是要搭建信息平台,减少信息不对称对企业的负面影响,使企业能第一时间了解信息,科学决策、准确决策;二是要提供咨询服务。商会应当更多地发挥企业外脑的作用,利用各类社会力量给会员企业开展诊断服务;三是要提高产业链的黏和度,帮助众多的企业实现互补式的发展;四是要坚持抱团发展的理念,增强企业间的合作;五是提供生产要素的服务,突出资本运作等方面生产要素的供给。

  2016川商北京论坛共设川菜川货产业创新合作、十三五建设发展以及天下川商国际投资三个分论坛。与会嘉宾就“创造新连接、发现新价值”、“适应新常态 决胜十三五”等议题,通过主题演讲、案列分析、现场演示,深入解读并探讨了如何促进川菜与川货、消费者、客户企业的互动连接,如何提升川商的整体竞争力、如何促进餐饮、农业、金融、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深化创新合作 推动川菜川货产业转型发展》、《2016,农业互联网的春天》及《中国农产品流通产业的战略机会与合作方案》等深入浅出的主题演讲更为川商加快技术、产品、业态创新,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运营机制指引了明确的路径。

  北京四川企业商会会长、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在论坛上表示,弘扬川菜川货文化、融合产业链条力量、推动创新转型变革,川菜产业是重要的“发动机”,要进一步延伸、优化川菜产业链,不断降低交易成本,增强互利合作,推动业内各企业协同一体发展,在生产成本、原材料供应、销售渠道和价格方面形成竞争优势,不断提高规模经济效益。

  论坛上,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还就“川商在三大战略中的发展机遇、经济新常态下川商的新思路新举措、返乡投资机会”等议题展开了高峰对话,并举行了首届中国地道川货网络大赛金猫奖100佳暨2016四川特产文化天使大赛,完成了品牌孵化合作签约仪式,设立了内容涵盖教育、文化产业以及车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精品项目路演环节。川菜川货产业创新合作论坛还邀请了多位机器人开放实验室专家,就餐饮机器人、酒店机器人、茶馆机器人如何提升川商未来竞争力进行了新颖讲解并进行了“川川机器人”专题发布,堪称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

  同时,2016川商北京论坛特别设立了北京川商公益慈善基金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来自阿坝州的藏族同胞为与会者献上祝福,爱心企业代表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据介绍,川商公益慈善基金的首期目标是筹集一百万元,分别将善款用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罗依乡顺和村的贫困家庭,以及同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的觉囊唐卡传习基地。捐款方代表王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川商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后将号召更多的人关注需要帮助的人群,此举也将为众多四川企业及全国各地的四川企业商会铸就新的梦想。

  据了解,北京四川企业商会成立于2008年,现已发展会员企业上千家,会员行业涉及房产、餐饮、建筑、绿化、法律、IT、汽车、机电、文化传播、投资咨询、教育、服务等多个领域。北京四川企业商会正逐渐成为川商在北京的信息沟通平台、品牌推广平台、资金智慧平台、文化传播平台。

编辑: 刘梦
关键词: 川商;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