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垃圾围城难题待解 广州推广成功经验

2016-01-10 23: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0日消息(记者 杜希萌)垃圾围城是近几年困扰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一方面虽然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逐年在提高,2013年已达94.98%,但城乡差异很大,若考虑市辖区的农村部分,则无害化处理率仅为62.2%。同时,我国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在进展上难有实质性突破。以人均生活垃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生活垃圾资源化统计指标体系不够完善,资源回收率并不理想。

  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的“首届城乡垃圾分类与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研讨会暨广州经验分享会”近日在广州大厦举行。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表示,广州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据广州市城管委通报,广州生活垃圾日产高达2.3万吨/日,资源回收量达到7000吨/日,也就是说,需要垃圾终处理的还剩1.6万吨。而就在上个月底,伴随花都资源热力电厂动工,标志着此轮5座资源热力电厂全面开工。到2017年,广州垃圾处理焚烧能力将达到1.6万吨/日。刚好补齐一直困扰广州的垃圾处理缺口。

  此外,还将新建8座餐厨垃圾生活处理设施。他表示,未来,广州将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标杆,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突出抓好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科学谋划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积极开展相关技术推广研究攻关,坚定不移地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努力把广州建设成为低碳生态、美丽宜居的幸福城市。希望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为促进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王进
关键词: 垃圾围城;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