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冷抽象,热表现”董欣宾个展呈现思辨美学

2016-01-07 2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叶滢)作为中国画学科奠基人,董欣宾继傅抱石之后开创江苏画派新面貌,是具有流派开创性的一代大家。1月5日下午,在翰海当代艺术中心展出了董欣宾十余张作品,展览围绕“天.地.人”共生同构的主题,来为观众讲述董欣宾先生的抽象艺术与深刻心灵体悟。

  董欣宾被称为南方画派的领衔人物。早年师从张云耕先生开启传统艺术旅途的起点,在书法学习中接受规范、感悟取象、训练表达,后经张先生的推荐拜入秦古柳先生门下,正式接受中国传统绘画技法的学习,旁涉武术、中医、音乐等,由技进道,在一问一答的思辨训练中切入传统艺术审美的哲学探究。

  回顾董欣宾的一生,用传奇不为过,但更多的是人生沧桑。八十年代董欣宾以中锋长线大写意手法建立起强烈的个人风格而震撼画坛。九十年代上半叶他致力于用墨之创新,用线更为厚重坚实,辅之以泼墨、积墨,画风厚重浑朴。九十年代末至新世纪初,则转向于色彩之创新,以色为墨,以写代泼,画风更臻灿烂辉煌。

  翰海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李卫对雅昌艺术网记者说道:“如现场所看到,董先生的作品在创作时候有很多的偶然性,地面和墙壁就是自己创作的大案,条件比较艰苦,所以大家会看到因为反复尝试,画揭不下来留下的小破洞,这我们也都保留下来了。另外在一些作品的肌理效果中,并非刻意而为之,真的是当时的地面或者是墙面偶发留下来的。董先生在创作的过程中,经常回头进行创作,随手拿起身边的作品再次创作,给人一种看似无章法,但却是最佳感受的创作。”

  本次展览的作品主要探讨 “天·地·人”这个主题,正如董欣宾自己所总结的那样,其绘画作品从画面构成来看是冷抽象,但是在作品的表现中却是炙热的,在冷热之间传递出深邃的哲理思辩和美性表现。

  其作品中的“冷抽象”,便是其关于章法的“最佳数布论”,而“热表现”则是其“最佳感受”之追求。高质,高量与冷抽象、热表现,构成中西交融的时代性高度上的竞技竞智,也构成了其画风的至高难度和独特面貌。

  董欣宾正值创作旺年时与世长辞,但是其个人的创作风格给我们留下了永远的话题。他还没有将自己的艺术发挥到极致,仍需后来人再次挖掘,其作品不追求完美,追求真性情和感悟,其笔墨体现了坚强果敢的内在性格和才能。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翰海当代艺术中心持续至1月31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董欣宾简介

  董欣宾,生于1939年,中国画学科奠基人,继傅抱石之后开创江苏画派新面貌,是具有流派开创性的一代大家。1945年拜无锡书法家张云耕为师学习书法,1953年拜名家秦古柳为师学习传统中国画,1979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成为刘海粟院长的山水画研究生。江苏国画院一级美术师。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江苏省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举办个人画展,多次参加国家级、世界级大型艺术展览。董欣宾集中西古今之大成,有严格的中国画本体学研究深度,理法兼备,笔墨恣肆,狂放中表现出至高的精神境界与艺术技巧。著有《欣宾画集》、《中国画对偶范畴论》、《六法生态论》、《太阳的魔语——人类文化生态学导论》等具有开拓性、体系性的理论著作。 2002年10月逝世,享年63岁。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美学;中国画;南方画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