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上安全信息数字广播系统试运行 近海覆盖范围超过250海里

2016-01-07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冯会玲)由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设计研发的海上安全信息数字广播系统(NAVDAT)于2016年1月1日在上海试运行,测试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8kb/s,近海覆盖范围超过250海里,标志着我国沿海船岸通信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NAVDAT是新一代数字化海上安全信息播发系统,其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5-25kb/s, 近海覆盖范围达到400海里,可以高速传输文本、图片、图表、影像及电子海图更新包等多种格式文件,能够满足沿海安全信息不断增长的数据量要求。

  “如果NAVDAT正式投入运行,各类船舶在我国沿海航行时可接收到我们播发的安全信息,船方可以提前了解航路和目的港的具体情况,当遇到港口大雾或者交通管制等突发情况时,航船可以提早准备预案应对,如使用经济航速或更改船舶航次计划,对于安全航行、节省油料、节能减排也有很大帮助,具有客观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总工程师刘嘉华说。

  据刘嘉华介绍,现有的沿海航行警告系统(NAVTEX)数据传输速率仅有50b/s,数据传送格式单一,难以满足现代船舶海上安全的需求,而此次实测NAVDAT传输速率是NAVTEX的360倍,并且支持航行警告、气象水文信息、搜救信息、港口和引航业务、船舶交通信息、海事安全和保安、电子海图数据等播发业务,大大提高海上安全信息的播发能力。

  NAVDAT是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现代化和E航海中的关键系统,东海航海保障中心2014年与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开展合作,历时两年的时间,先后完成了理论仿真、原理样机设备研制、多环境测试、区域性NAVDAT试验播发等工作,使得系统的准确性、抗干扰等性能不断提高。该项目属于国内首创并逐步接轨国外技术水平,填补了我国在海上安全信息播发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将在此次试运行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和完善NAVDAT的性能,为船舶提供种类更多、速度更快、内容更精确的各类航行数据,最大程度的为在海上航行的船舶提供信息支持和安全保障。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海上;广播;近海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