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三乙火箭成功发射“高分四号”卫星

2015-12-29 02: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昌12月29日消息(记者王楷)122900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四号卫星送入太空,为中国航天十二五宇航发射画下了圆满句号。

  长征三号乙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三号系列火箭的第70次飞行,也是长征系列火箭222次飞行。

  作为2015年的收官之战,此次任务是长征三号乙火箭首次搭载高分四号卫星,也是高分工程首次实施高轨道发射。长征三号乙火箭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为5.5吨,是目前我国用于高轨道卫星发射的主力火箭。

  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中,2015年发射次数最多的一个型号,创下了单一型号年发射9次的历史新高。尤其在2015912日至1229日,短短的109天中,创造了平均17天发射1次的新记录。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获悉,十二五期间,该院宇航发射总次数达到49 次,其中包括4 次载人航天工程、2 次探月工程、10 次北斗导航工程发射任务。火箭发射成功率达到了97.96%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长三乙火箭;发射;高分四号;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