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解读:稳中求进基调不变 为十三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015-12-21 1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柴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天(21日)闭幕,专家解读,稳中求进基调不变,为十三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只要打出政策组合拳,实现组合效果,中国经济就能实现新常态、新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坚持宏观政策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认为,只要打出政策组合拳,实现组合效果,中国经济就能实现新常态、新发展。

  韩保江表示,首先宏观政策还是要稳,我们既要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同时要保持稳健货币政策,但这个稳健货币政策一定要向宽松、向灵活方面转变,为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提供一个稳定的政策环境。第二,要加强产业政策针对性,切实把这些限制发展的行业把它降下来。第三,恐怕就是“微观政策要活”,如何通过这种对企业有效的政策,让企业能够在这种灵活政策当中,分享到政策红利。第四,恐怕就是社会政策要托底,因为在这一轮结构调整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下岗失业的人数的增长。这个是需要我们在社会政策上要下决心把底线守住的。

  会议强调,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说,相比过去,这一次把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提到一个新高度,是由于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地深入,其实需求侧已经非常地市场化,而供给侧没有能够及时顺应需求侧的变化而调整。

  巴曙松表示,中国经济当前的一个特点就是产业分化,有的能够顺应需求变化的产业,比如消费、物流、医疗、健康,它的增长不错,那些不能适应市场化的需求及时做出调整的供给侧,存在改革的任务,所以针对这些环节。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