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四中院:打官司请走立案绿色通道

2015-12-19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 实习记者丁玉格)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作为跨行政区划法院,专门管辖告区县政府的民告官行政诉讼,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之后,四中院如何将以往难立的案件迎进门,备受关注。12月18日,四中院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2月16日,累计收取各种诉讼立案材料并开具接收材料收据1709件,立案1659件,接待人数4930人次。日均接待20.5人次,实体立案率为87%。

  院长吴在存介绍,四中院作为跨行政区划的整建制综合改革试点法院,自履职之初即率先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自2015年5月1日立案登记制全面实施以来,四中院以深化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为契机,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准,注重创新工作机制方式,强化司法为民举措,充分运用网上预约立案、多元化解纠纷、律师公益咨询、立案绿色通道、开放式信息化平台、司法救助等措施,初步探索构建了具有跨行政区划法院职能特色的立案登记制度。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四中院制定了《立案登记实施办法》以及关于民商、重大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涉外涉港澳台商事、金融借款、刑事自诉、国家赔偿等方面的立案工作指南,为起诉人提供菜单式服务,为统一立案尺度、依法保障诉权、精细化立案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悉,一年来四中院推行的立案登记制改革取得的成效突显,社会公众满意度高。一方面,立案登记制改革缩短了立案周期,及时回应了当事人的司法需求。四中院自履职以来,民商事案件一次性立案合格率在90%以上,其他案件起诉人在一次性补正告知书的引导下,80%的涉诉人员能在两次以内办理完全部立案登记等相关手续;二是杜绝不接材料不回应不给法律文书的“三不”现象,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有效破解“立案难”。三是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立案登记节点的实质公开、全程留痕和全面监督,有效提升了立案工作质效和司法公信度。经满意度问卷调查,88.5%的当事人对四中院登记立案工作表示满意。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北京四中院;打官司;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