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险发展指数发布 朱进元:未来五年养老保险产业或爆发式增长

2015-12-07 2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柴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人民网,今天(7日)下午发布了国内首个中国保险发展指数显示,我国保险业国际竞争力和开放程度有待提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未来五年养老保险产业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已经发布的金融类指数主要有全球金融发展指数、金融中心指数以及金融景气指数,保险领域还没有相关的指数发布。中国保险发展指数填补了这个空白。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忽培元表示,这就像我们过去对空气污染这个概念一样,随着空气污染的加重,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我们开始发布空气质量指数。从今之后我们的保险业也将成为像人们关注空气质量一样的关注点。

  测算结果表明,2010年以来,我国保险业综合发展实力稳步提升。以2010年总指数100为基础,2014年中国保险发展指数为109.1,年均增长2.2%。2014年,又是增幅最大的一年,总指数同比提高2.8个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创新能力指数和国际竞争力指数双双低于总指数。其中,国际竞争力指数2014年为107.9,比总指数低1.2个点,显示出国际竞争能力和对外开放程度都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相比发达国家,我们国家保险的密度、深度低于平均水平。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恰恰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和潜力。从了解的情况看,人均GDP进入7000美元之后,保险业就进入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大概有15-20多年的黄金时间,这个时间是保险业井喷式发展的时期。

  我国保险业正在快速发展黄金时期,朱进元表示,未来五年养老保险产业有望最先呈现爆发式增长: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我们国家首批关于养老保险的税优政策就可能出台,中国保险业在这个领域的快速发展阶段将会迎来。在责任险领域、巨灾保险领域、农业险领域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领域。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