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已得线索339件

2015-12-03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孙莹)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今天在司法体制改革研讨会上介绍,相关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在北京、内蒙古等13个省(区、市)开展为期2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7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8月20日,最高检统一批复试点地方省级检察院报送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试点工作。

  张德利介绍,试点检察院从影响本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摸排适宜提起公益诉讼,尤其是行政公益诉讼的案件线索。截至11月底,试点地区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39件。其中,以诉讼类型划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2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7件;以案件范围划分,环境资源领域224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81件,国有资产保护领域31件。

  张德利进一步介绍,在上述案件线索中,已经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履行诉前程序的89件,其中,在授权决定公布后进行诉前程序的有69件(包含民事13件、行政56件)。经过诉前程序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中,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的有49件,尚未回复的有19件。目前,各地区已报送高检院审批的案件有11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件、行政公益诉讼4件)。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公益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