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转基因三文鱼能否进入中国还要等待美国市场的检验

2015-11-20 2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 今天(20日)批准了一家科技公司培育的转基因三文鱼市场化运作。这是全球第一种获准供人类食用的基因改造动物。专家分析,能否进入中国还要等待美国市场的检验。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介绍,相比野生三文鱼,转基因三文鱼的生长周期会缩短一半,也正因此,它受到的污染和有毒有害物质的残留,可能也会比野生的三文鱼少一些。

  朱毅:野生的三文鱼在幼年期,有一段不分泌生长激素的生长受限期,只在夏天时分泌这种激素,经过基因改造的转基因三文鱼就没有这样一段不分泌生长激素的生长受限期,一直都能在生长作用的刺激下快速生长,只需要一年半的时间就可以走上餐桌,但是传统的三文鱼需要三年的时间。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解释,“AquaBounty”公司的转基因大西洋三文鱼营养丰富,可以人工养殖,而且食用安全。不过,FDA规定,这种三文鱼的养殖只能在加拿大和巴拿马的两个封闭的陆上孵化场内进行,而不得在美国进行养殖。朱毅认为,这样就保证了转基因三文鱼的环境安全,同时,从食品保健安全来说,或许比转基因水稻还是更能让普通大众接受:

  朱毅:现在是大西洋三文鱼,它转进来的是太平洋的三文鱼的DNA,蛋白质的测试上,就显示转基因的三文鱼和原来野生的三文鱼并没有发生变化。

  FDA的这一决定,遭到了当地反对转基因食品人士的抗议。事实上,这种三文鱼在25年前,就已经被加拿大的科学家培育成功,但由于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谨慎态度,因此一直无法得到审批。朱毅分析,由于FDA并没有规定,上市的转基因三文鱼要有明确标识,所以,市场前景还有待观察,同时,转基因三文鱼能否进入中国或许也要等待在美国上市后的市场反应:

  朱毅:至少也是一年半之后,看看美国消费者的接纳程度可能中国才能做出相应的跟进措施。

编辑: 王家乐
关键词: 转基因;三文鱼;FDA;市场检验;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