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第六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京召开 话语权成各国探讨重点

2015-10-16 15: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车丽)2015年10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联合举行的“第六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话语权与领导权——‘颜色革命’与文化霸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出席大会开幕式致辞并作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作《话语权与领导权的相关思考》报告。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主持。

  王伟光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反复强调共产党员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

  纵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与现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今天与会的同志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和各国共产党的理论家,怀有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同情支持,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共同研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有关话题。

  王伟光说,四次历史转折反映了社会主义作为新生事物不是直线性发展,而是曲折地、波浪式、螺旋式地前进。这种前进进程充满了两种不同世界观、价值观的斗争。历史事实雄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科学性和生命力,也证明了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欺骗性、顽固性和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的反能量,以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战胜资本主义意识形态过程的长期性、曲折性。当今时代依然是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力量、两种制度、两条道路、两种意识形态,两种前途命运的反复较量和博弈。尽管时代发展到今天,时代产生了新的阶段性的特征变化,社会主义作为新生事物尽管遇到挫折甚至倒退,然而,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仍然是不可改变的时代总趋势,共产主义依然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与信念。

  李慎明指出,领导权与“颜色革命”属于政治上层建筑领域,属于行动与运动范畴;而话语权与文化霸权则属于文化上层建筑领域,属于意识与观念范畴。话语权与领导权和文化霸权与“颜色革命”的关系,属于文化特别是意识形态对政治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反作用,并在特定条件下起着决定性的反作用。“颜色革命”与文化霸权都是手段,通过这些手段改变特定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或政权组成,这才是根本目的。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带来了世界上各种各类矛盾尤其是全球范围内的贫富两极分化的蕴聚、激化。贫穷决不是社会主义,贫富两极分化也决不是社会主义,但物极必反,贫穷和贫富两极分化最终必然产生社会主义。现有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的所有制及分配关系越来越容纳不下“互联网+”为代表的社会生产力的极大发展,必然在全球呼唤着新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的诞生。这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全党同志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全国人民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依据所在。

  中外与会学者提出,随着进入21世纪,紧紧跟随国际关系的持续结构性变化,世界面临着一个国家或一些国家孤立行动无法解决的全球性挑战,处理挑战的关键是团结一致。团结可以通过加强对话和维护和平共处来扩展和加强。各国间基于尊重独立多元化社会发展的团结,将会有助于促进和平、公正和社会进步。我们需要借鉴过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恢复和保护历史真相,反对各方面的强权政治与霸权主义特别是金融霸权和文化霸权,在全世界弘扬联合国宪章精神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昂扬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建立和维护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外学者认为,现在,全球正处在大动荡、大变革的前夜,和平发展有着极好的机遇,同时也要高度警惕新纳粹的思潮和势力的重现。面对这一潜在的威胁,应当在全球创建一个维护和平发展和反对法西斯复活的广泛统一战线。与会学者提出,世界左翼和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揭露国际垄断资本的所谓“民主支持者”的虚伪面貌,从而吸引更多的社会主义追随者。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社会主义;中联部;文化软实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用传统文化精髓滋养青少年学生的心灵

由此,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倡导的全省中小学“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襄阳市襄州区张湾云湾光彩小学,全校师生一起观看《诵读经典 照亮人生》。

2015-10-02 09:10:24

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性质和灵魂

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性质和灵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是全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对于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为了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紧密联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性质和灵魂的解读。

2015-09-10 13:17:00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等奖作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15-07-15 16:41: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