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第七届“中华世坛中秋国际原创诗会”在京举行

2015-09-28 00:21:00 来源:央广网

  

中秋诗会现场(记者张庶卓摄)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张庶卓)9月27日晚,“诗意中国——中华世纪坛中秋国际原创诗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户外广场举行。来自德国、法国、美国、伊朗、葡萄牙、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30余位诗人在汇聚一堂,吟诵关于中秋节的原创诗歌作品。

  用一种原创诗歌的形式表达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颂扬,旨在通过原创诗歌、原创音乐等形式,将传统节庆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使其焕发新的活力,从而向青少年进一步宣扬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中秋国际原创诗会”已经举办七届,每届诗会的特点都是以诗人在户外仰望星空演绎着诗人与月亮的对话,每届世纪坛中秋国际原创诗会都以高占祥创作的保留诗歌节目《我心中的祖国》,在孩子们的群诵中表达着对祖国的爱;作家余光中先生为本次诗会题写了诗会主题词“诗意中国”书法,还特别赠送了自己久负盛名的诗歌《乡愁》和《今生今世——母难日之一》,抒发了在中秋节思念母亲、想念家人的情怀;中国诗歌研究中心的汪葆明改写并朗诵的诗人耿林莽“凭吊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作品”《骨头》,作品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增添了另一番思绪;旅美诗人林静用自己的原声朗诵的诗歌《当月光抵达大地》,特别是美国诗人王德伟(中文名)的《西方月饼》诗作,他用中国式的月饼思维带来了中西文化的交融;作家、诗人姜慧的诗作《我的月亮—我的印章》把月亮镌刻在了心上;词作家宋青松朗诵了自己创作的《醉月》, 表达了他在秋天对人性深刻的情怀;美国18岁以下钢琴演奏第一名的旅美著名作曲家、钢琴家,11岁的黄天戈与伊朗著名游吟诗人哈菲兹的《琴鼓吟月》表演使诗会绽放着中外文化交融的艺术奇葩,为现场舒缓的诗情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七届“中华世坛中秋国际原创诗会”由北京市文明办、北京海淀区委、区政府、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承办。

编辑:张雷

关键词:中秋;原创;诗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各地多姿多彩庆中秋 邻里聚会同做月饼话家常

各地多姿多彩庆中秋

2015-09-27 18:51:00

千名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同游民俗村欢度中秋佳节

由深圳市总工会在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百艺广场举办“深圳工会·一起过中秋”关爱来深建设者主题公益活动,组织1000多名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开启一趟民俗文化之旅,共同游园欢度中秋佳节。

2015-09-27 18:10:00

盘点亚洲各国中秋民俗:韩国做茶礼 新加坡看灯猜灯谜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传统的中秋佳节,作为在春节之外最有“中国味儿”的节日,许多地方的群众阖家团聚,赏月、猜谜、吃月饼、观潮,这些都是欢度中秋的传统习俗。

2015-09-27 18: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