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国家工商总局首次回应:朋友圈发布虚假广告将受罚

2015-09-27 19: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闫文慧)国家工商总局首次公开回应:根据新《广告法》规定,利用朋友圈发布虚假广告也将纳入监管范畴,对于个人转发虚假广告的现象会视情节严重给予处罚。律师建议,消费者要谨慎转发广告,避免法律风险。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广告法》正式实施已快满月。一条关于“微信朋友圈转发广告可能被罚100万元”的新闻在朋友圈被刷屏。

    对此,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司长张国华首次公开回应:工商总局将会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广告,进行严格把关。在朋友圈,私人圈转发虚假违法广告,会视情节严重给予相应处罚。不过因为私人圈转发,在监管和法律方面的规范和约束都有一定的障碍,所以还需要更多消费者进行监督举报。一些极端、绝对用语,也将被认为是在发布虚假广告,不允许使用。

  张国华:我们讲极端用语、绝对用语,比如:第一,因为第一第二是在变化的,在市场当中。最高,什么能验证你是最高的。像这样的东西是不允许用的。

  对此,微商张小姐和广告业主邓先生都表示赞同,认为这对于企业来说是好事。

  张小姐:会有一些小的商家盗用我们的广告,给我们的品牌也造成很多影响,出台这个以后,那些假的品牌会让他们收敛些吧。

  邓先生:新的广告法的出台,并没有限制那些合法的企业做出优秀的广告片。相反在很多方面保护了有实力、有潜力的广告公司能够做出一些更优秀的作品。

  当然,也有消费者质疑,新《广告法》中对于朋友圈转发虚假广告的惩罚力度有些过大。

  消费者:太多了,这好像也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儿)。因为 有时候转发的人群,他们可能不是说接受了很多教育,有一定什么知识基础。他们可能只是好玩心态,也不是故意,分辨不了真假对错。

  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新《广告法》显著加大了对不良广告的监管力度。但是相关承担责任的程度和力度,还是要和相关行为人的主观愿望、动机、具体实施的后果密切相关。所谓转发一个朋友圈信息就会被罚100万,显然是一种不客观的表达。

  但是胡钢律师提醒消费者,对于广告信息的转发还是要特别谨慎,以防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胡刚:建议不要轻易转发这种商业性广告性的信息,一旦出现有害的广告, 可能直接会影响到你在整个朋友圈的信用,甚至要承担相关的侵权赔偿责任。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工商总局;朋友圈;罚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商总局首次回应“朋友圈发虚假广告要罚百万”

9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广告法》正式实施了,据新法第55条规定,发布虚假广告最高可处以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后果严重的还须承担刑事责任。

2015-09-27 03:56:00

企业吊销营业执照前有权要求举行听证

工商总局出台新规,从12月1号开始,企业如果得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通知将被吊销营业执照前,有权利要求举行听证。

2015-09-23 07:58:00

工商总局广告司司长:将通报全国20个违法广告督办大案

张国华称,新广告法实施后,工商总局将加大对重点案件的统一调度指挥和督办力度,督促各地工商机关认真完成总局之前交办的20个重点案件线索查办工作,9月份向社会通报案件查办情况。

2015-09-02 10:30: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