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外汇局:人民币贬值压力已释放 资金大幅流出没有基础

2015-09-17 22: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公秀华)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减少、以及美国加息等各种因素下,资金会不会出现大幅流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在昨天的2015年三季度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幅流出的基础。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说,判断资金是否外流主要看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情况,目前汇率趋于稳定,不存在大幅流出的情况。

  “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明显贬值,贬值压力已经释放完毕。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6%,经历了8月,预计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会回调,汇率失衡的问题将得到纠正。另外,各国在判断人民币升值贬值情况,主要看国际收支情况,主要两个数据,外贸顺差和外款结售汇。”

  王允贵介绍,我国目前仍保持较大的贸易顺差,不存在人民币贬值的基础。此外,7%的经济增长率,仍处于世界经济高增长国家之列,高增长率意味着高投资回报,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流入。

  不过市场仍不乏担忧资本外流的声音,此前媒体报道,为了控制资本外流,监管层开始采取各种措施,比如加强个人分拆购汇的监管等。对此,外汇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回应,至今为止,外汇局没有出台任何限制购汇和付汇的新措施,目前热议的个人分拆结售汇监管的措施,只是对原有政策的重申,并不是新的,而是2009年,外汇局已经有的政策文件。

  “最近媒体的报道称外汇管理部门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监管,个人分拆购汇被加强监管,这些均为56号文的内容,没有新规定。对于个人真实合理合法的购汇,当前外汇管理部门不仅从便利化方面给予保证,而且对于合理需求也完全保证。” 针对“纳入银行关注名单的个人,外汇局将暂停外汇交易和汇款”的说法,杜鹏也进行了澄清。

  

  “对纳入银行关注名单的个人,外汇局不会暂停外汇交易和汇款,只是两年之内,不能享受通过电子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的便利化的措施。对于个人真实合理的需求,虽然列入关注名单,仍可以按照规定的身份证明和证明材料,在银行柜台上办理,银行需要对个人凭证的真实性加以严格审定。” 

  王允贵则强调,为了防止投机者浑水摸鱼,外汇局也将加大对外汇市场和跨境收支的监测,并设置类似“机场安检”的措施,对个别企业或个人进行事后调查和核实,去除投机套利者。

编辑:张雷

关键词:外汇局;人民币;贬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汇局通报部分银行和个人外汇违规行为

昨天,外汇局通报了部分银行和个人外汇的违规行为。通报显示,大部分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合规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但是,仍然有少部分企业和个人通过虚假单证、作废单证等,实现外汇资金违规流出;部分银行没有严格履行真实性审核义务,违规办理结售汇和外汇资金跨境收付业务。

2015-08-26 07:49:00

外汇局:上半年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而且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比一季度有所减弱并趋于均衡。外汇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5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5.3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8665亿美元),售汇5.96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719亿美元),结售汇逆差6474亿元人民币(折合1054亿美元)。

2015-07-24 07:47:56

外汇局: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趋向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发布,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双向波动,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并没有出现持续大规模资本外流。

2015-07-23 1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