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中国石化健康快车齐齐哈尔救治千名白内障患者

2015-09-02 14: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央广网张棉棉 实习记者李佳洋)“我知道呀我脸上有两个酒窝,别人告诉我的,可是我自己看不见。”听到有人夸自己有好看的酒窝时,这位名叫徐浩然的6岁男孩拉着奶奶的手腼腆地回应着。

  这是浩然小朋友的负责医生崔璟琳回想起第一次见他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一幕。“他说这话的时候还是笑眯眯的,可是我心里难受啊、我觉得特别可怜,他自己根本就看不着,都是别人告诉他有酒窝,他才知道的。”记者看着远处和一群大人们玩得不亦乐乎的小浩然,怎么也想不到他曾经是一名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和奶奶相依为命的不幸儿童,幸运的是,6岁的小浩然在一个月前经中国石化健康快车实施了免费的复明手术,视力由之前的0.1已经恢复到0.5左右,经过持续的康复训练,小浩然的视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2015年6月19日,“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缓缓驶入齐齐哈尔,经过近十天的设备调试和人员筹备工作,在30日领取了检测合格证后正式收治病人,给更多像浩然这样的小朋友带来了光明。历时59天,为齐齐哈尔128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这批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岁,最大的已经是100岁的高寿。

  崔医生告诉记者,小浩然刚来的时候视力只有0.1,这还是在暗室的时候,在外面基本上什么都看不见,出门都是要奶奶拽着,所以他不出门玩。有阳光的时候自己走不了,他还是喜欢阴天出去。”

  双眼的儿童白内障手术费用至少需要一万块钱,这对小浩然这样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巨款,复明手术只能一拖再拖。说到痛处,小浩然的奶奶忍不住落泪。小浩然的生世非常坎坷,浩然的父母在19岁时生下了他,却很快就分手了,父亲将浩然抛给了年迈的奶奶独自抚养,而奶奶最渴望的就是能找到一个能在幼儿园做饭或者打扫卫生的工作,因为她觉得,这样她就可以让小浩然在自己工作的幼儿园里上学了。

  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免费为小浩然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仔细检查了眼底状况,排出了其他并发症后,派出北京的眼科专家为他进行手术,并从北京带来了这颗专门为儿童设计的折叠式人工晶体植入进去。

  手术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小浩然的视力恢复到0.5,听起来似乎并不是一个很高的水平呢,崔医生解释道,由于伴有弱视,先天型白内障的孩子在术后都不能像其他患者一样恢复到1.0左右的水平,而是要经历一个长达两三年甚至更长的弱视训练过程,视力才能逐步恢复。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专家、原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董方田则感慨道:“6岁正是视力发展的关键期,过了这个年龄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因此小浩然还是非常幸运的。”

  是的,先天性的疾病和缺少父母的陪伴将小浩然划入了不幸的范畴,可一双双帮助他的手正在努力将他带到幸运的专列上。如今的小浩然恢复的非常好,面对一群大人时好不怯懦,还有说有笑。他认真的告诉列车长张爷爷说:“你知道吗张爷爷,再过9天,9天我就要上学了。”

  列车长张成玉说:“健康快车上的医疗设备非常先进,相当于国内顶尖三甲医院的医疗水平。医生都是来自北京等地的顶尖医院的白内障专家,手术成功率在99.9%以上。我们希望能给更多的人带来光明。”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白内障患者;中国石化;健康快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吉林省将免费为1500名困难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

2014-08-07 20:55:00

全国“百万贫困白内障复明工程”惠及鲁山县

2013-12-19 15:37:00

白领成白内障高危群体 常年强灯下工作鲜见日光

2013-01-22 16: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