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2015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布 华为、海尔列前两位

2015-09-02 09: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根据2014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年报数据,新一届中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以下简称:百强企业)名单现已揭晓。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连续九届位居榜首,海尔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列第二、第三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百强企业依靠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和突破,主要发展特点如下:

  一、发展规模迈上新台阶。百强企业积极落实大公司战略,坚持做大做强,规模、效益稳步增长。本届百强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万亿,同比增长13.3%;实现利润总额1416亿元,比上届增长18.6%;总资产合计达到2.7万亿,比上届增长13.7%;2014年共生产计算机3158万部、彩电10879万台、手机3.5亿部和集成电路407亿块,分别比上届增长7.7%、15.8%、10.0%和21.1%。本届百强前三名的华为、海尔和中国电子,收入规模均超过2千亿元;入围门槛达到36.2亿元,比上届提高11.5亿元。

  二、效益质量再创新水平。百强企业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更注重效益水平和发展质量的提升。本届百强平均销售利润率为6.3%,比上届提高0.9个百分点,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2个百分点;其中,销售利润率最高水平达到30%,超过10%的企业有24家,比上届增加7家。百强企业平均总资产周转率达到0.9次,应收账款周转率达到6.0次,存货周转率达14.0次;资产负债率64.1%,利息保障倍数4.9倍;各项绩效指标均在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并达到《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2014》中所设定的电子行业优秀值水平。

  三、自主创新取得新成果。百强企业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积累。本届百强2014年研发投入合计1237亿元,比上届增长17.7%,其中,有22家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比上届增加6家;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5%,比上届提高0.5个百分点,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本届百强企业研发人员合计34万人,比上届增加4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超过20%。截止2014年末,百强企业专利总量17.6万件,比上届增加1.9万件;其中发明专利10.8万件,占比超过60%。2014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强企业中,华为、中兴、京东方分列第1、第2和第6位。2014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企业排名中,华为代表国内企业首次摘得桂冠,中兴位居第三。

  四、跨国经营再上新层次。百强企业积极推行国际化战略,面向全球市场配置资源,跨国经营层次水平不断提升。本届百强共完成出口交货值5195亿元,比上届增长13.6%,占行业总量比重达到10%,其中,有13家企业出口交货值超过100亿元。百强企业2014年共出口计算机1934万台、彩电3765万台、手机2亿部、集成电路201亿块,比上届增长10%以上,占产量比重超过30%。在产品走出去基础上,百强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并购、标准制定与研发合作,实现了品牌、资金与技术的全方位走出去。如中兴收购阿尔卡特-朗讯的网络服务部门,华为收购英国物联网研究机构Neul,TCL收购Palm,创维收购德国美兹等,有效拓展了企业的海外发展渠道,提升了品牌的国际影响力;百强企业积极参与制定云计算、物联网、射频连接器、同轴通信电缆等领域的国际标准,获得国际认可,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话语权。在百强企业中,有华为、TCL、中兴、共进等三十多家企业的海外收入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国经营企业。

  五、转型融合开创新局面。新常态下,百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行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经营新模式,努力开辟市场新空间,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先驱。首先,百强企业依靠敏锐的嗅觉,积极把握互联网时代来临的发展契机,纷纷制定新的发展战略,海尔致力于打造平台型企业,海信规划了从智能家电到智能家居再到智能城市的系统布局,TCL制定了“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战略,长虹制定了“家庭互联网”发展战略,创维与腾讯、中国互联网电视开展战略合作,康佳推出了“终端+平台”的“1+1”战略,传统的制造型百强企业开始向智能家居、电子商务、游戏娱乐等多个领域进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另外,百强企业紧随国际产业发展最新趋势,加快布局智能制造,华为、中兴、海尔、比亚迪等企业投资建立智能工厂,浪潮、紫光等与传统制造业企业紧密合作,力求在“工业4.0”时代掌握新的竞争优势,占据有利竞争地位。

  六、承担责任作出新贡献。百强企业依靠庞大的规模和良好的业绩,为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本届百强共上交税金1226亿元,比上届增长10%,占全行业总量的60%以上;从业人员合计160万人,占全行业从业人员总量的15%以上。同时,百强企业还注重经济贡献与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积极履行绿色、公益、诚信的发展理念。2014年,百强中有半数以上的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向各类公益事业直接捐款超过5亿元。社科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排行中,华为、中兴、比亚迪、海尔、浪潮、上海贝尔等多家百强企业位居前列。在“2014中国绿公司百强排名”中,TCL、东软、海尔、中兴、华为、比亚迪等百强企业凭借废弃产品循环利用、互联网转型、节能化创新等发展亮点入围榜单。

  新常态下,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经济规模稳步扩大,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国际化发展层次显著提升,成为引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附表: 2015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排名

  公司名称

  1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

  海尔集团

  3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4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

  海信集团

  6

  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

  7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8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

  9

  浪潮集团

  10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11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2

  亨通集团有限公司

  13

  上海仪电电子(集团)有限公司

  14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

  15

  创维集团有限公司

  16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

  17

  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18

  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

  19

  南京南瑞集团公司

  20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21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22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23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4

  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5

  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26

  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7

  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8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9

  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

  30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1

  通鼎集团有限公司

  32

  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3

  宝胜集团有限公司

  34

  永鼎集团有限公司

  35

  震雄铜业集团有限公司

  36

  中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7

  许继集团有限公司

  38

  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

  39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40

  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41

  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

  42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43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

  44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5

  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

  46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

  47

  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48

  普联技术有限公司

  49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50

  东莞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51

  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52

  铜陵精达铜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3

  舜宇集团有限公司

  54

  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

  55

  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

  56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7

  上饶光电高科技有限公司

  58

  侨兴集团有限公司

  59

  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

  60

  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61

  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62

  江苏新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63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64

  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

  65

  安徽天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6

  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

  67

  普天东方通信集团

  68

  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69

  惠科电子(深圳)有限公司

  70

  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

  71

  万利达集团有限公司

  72

  东旭集团有限公司

  73

  风帆股份有限公司

  74

  大连辽无二电器有限公司

  75

  大连环宇阳光集团

  76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

  77

  哈尔滨光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8

  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79

  横店集团东磁有限公司

  80

  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1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

  82

  南通华达微电子集团有限公司

  83

  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

  84

  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

  85

  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6

  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

  87

  深圳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

  88

  深圳市康冠技术有限公司

  89

  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90

  山东鲁鑫贵金属有限公司

  91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92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3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

  94

  河南科隆集团有限公司

  95

  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96

  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7

  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98

  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

  99

  深圳市航嘉驰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100

  浙江长城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注:百强企业从规模、效益、研发创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其中,规模包括资产和收入规模;效益包括企业的盈利能力、发展能力、债务偿还能力以及经营能力四个方面;研发能力包括研发投入比例和专利数量两个方面。通过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指标并赋予适当的权重进行加权计算,得出企业综合评分。

编辑:刘梦

关键词: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上半年我国电信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0.7%

2015-07-23 07:37:00

一季度武汉招聘需求走高 电子信息类毕业生抢手

2014-04-08 09:10:38

在闽电子信息类台资企业超500家

2014-04-04 09:35: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