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永恒的抗战声音:回顾《敌后人民颂》  

2015-08-2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距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还有6天。《永恒的抗战声音》,今天我们一起回顾《新华日报》发表的社论《敌后人民颂》。15-8-2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创造出各种克敌制胜的巧妙战法,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殊死较量。1944年1月8日,《新华日报》发表社论《敌后人民颂》,热情歌颂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

  经典重读:“在困难万分的物质条件下,完全得不到一点接济,却能够发挥创造的天才,运用陈旧落后的武器,产生这样新奇的战术:‘麻雀战’、‘地雷战’、‘吸弹巢战术’、‘擂石滚木战术’、‘马阵’、‘天雷爆炸’……这些本来是从前人民用来反抗专制暴君的武器,可是想不到在二十世纪的对日战争中,却还是发挥了最高的效用!”

  《敌后人民颂》用充满激情的语言颂扬了敌后战场的英雄人民,民兵队长李勇就是其中之一。他是晋察冀边区家喻户晓的地雷大王,擅长制造各式各样的地雷,炸得敌人心惊胆寒。聂荣臻曾在晋察冀边区大会上对李勇说:“你打出了中国人的志气,打出了民兵的威风,不愧英雄称号,我们要向你学习。”

  抗战期间,成千上万的“李勇”奋战在敌后战场,他们牵制、消灭了大量日军,书写了中华民族不怕牺牲、不畏强敌、反抗侵略的不朽篇章。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抗战;人民颂;新华日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抗战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开放运营

2015-08-28 07:00:00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展览“延安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展

2015-08-27 22:07:00

神枪手抗战老兵李付胜:目睹日军残暴扫荡

2015-08-27 1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