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养老金入市”结束征求意见 专家:养老金管理转变势在必行

2015-07-13 18: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何源)因包含“养老金入市”等内容而备受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今天结束征求意见。

  6月29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办法》,养老基金不再只能存银行、买国债,投资范围将大大扩宽,除了可以投资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外,还可以投资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几乎人人都听过。因此“养老金入市”就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忧。

  青岛市民张先生:投资股市风险就相当大了,不是有十分的把握都能盈利。赔了我们后半生的养老金都没了。

  但对于这样的疑惑,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以现有的管理方式,养老保险基金无法保值增值,同样是问题:

  李忠:按照现行政策,基金投资范围确实存在投资渠道偏窄、基金贬值缩水的问题,影响基金的支撑能力,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运营政策。

  从2009年开始,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益率都在3%以下,不仅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更跑不赢通胀。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表示,养老金管理方式转变势在必行:

  胡乃军:社保基金以前是财政专户管理,非常安全,但资金收益率非常低。我经常听同事说,社保基金是百姓的养命钱,如果运作有风险是在犯罪。但是反过来想,放在那里不保值增值,被通货膨胀侵蚀,也非常不合适。

  《办法》中说明,养老金除了可以存入银行、购买债券,还可以选择股票、基金类产品。不过,会按照“风险低比例高,风险高比例低”的原则,来划分投资比例。比方说,投资一年期以上的银行定期存款、剩余期限在一年期以上的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固定收益型养老金产品等等风险低的项目,合计比例不能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35%。但对股票、混合基金等的投资,总量就不能高于基金资产的三成。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在考虑养老金投资的时候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不能把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资产组合,来实现比较高的收益,同时控制风险。

  事实上此前多个可以入市的基金,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多年来平均收益率都稳定在较高水平。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2004年企业年金建立,当时也是30%投资股票。这是综合的资产配置,从企业年金10年运行下来,没有太大风险,平均收益率6%,比较平稳。

  另外,《办法》中对严格控制养老金投资风险,做了一些制度安排,比如明确委托人、投资管理机构等各自的权利义务,建立相互制衡的机制;明确只能在境内投资,同时主要选择比较成熟的投资品种等等。李忠表示,有关机构还将建立风险准备金制度,专项用于弥补养老金投资可能发生的亏损:

  李忠:投资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投资收益的1%来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发生的亏损。

编辑:刘梦

关键词:养老金;养老金入市;征求意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