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中国的军事战略》发布 阐述“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

2015-05-26 10: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邓曦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26日)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新版国防白皮书,这部白皮书有哪些突出的亮点值得关注,对于未来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哪些重要意义?

  我国现行和未来军事战略思想、方针和政策的集中体现

  这部《中国的军事战略》新版国防白皮书共约9千字,主要包括6个方面内容。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温冰介绍说,新版国防白皮书最显著的特点是政策性、指导性强,是我国现行和未来军事战略思想、方针和政策的集中体现:

  温冰:这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一部专门阐述“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一个白皮书。它的政策性、指向性特别的强,是中国军队开放与透明的最新发展,是对中国战略走向的权威阐释,是一个专题型军事战略方针,我们国家军事安全政策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是党和国家军事政策的一个集中体现。

  新版国防白皮书从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军事安全合作6方面主体内容进行了系统阐释。温冰副研究员说,全书是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积极防御战略思想这一主线展开的:

  温冰:这个白皮书最根本的灵魂,就是坚持和发展“积极防御战略”思想,这是我们贯穿全书的一个主线,“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过去的积极防御主要是讲遏制战争和打赢战争统一,现在呢“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呢,他实际上更强调,我们怎么样从军事力量整体运用的角度,来为国家的和平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战略态势,就是他把战略着眼点前移了,把战略指导重心前移。

  在温冰副研究员看来,与我国此前发布的国防白皮书相比,《中国的军事战略》新版国防白皮书不仅仅在于总结过去,而且为我国国防和军队未来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总的方略:

  温冰:我们过去发表的白皮书主要是对近年来我们队军队干了哪些事情来做一个解释介绍,他呢更多确实是一种总结性的,展望性的呢少一些。那么,这部白皮书呢他是讲军事战略或者是讲军事战略方针,他主要是从未来我们军队要建设成什么样子,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怎么做,我们应该执行什么样的政策,才能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未来时地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中国军队坚持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

  《中国的军事战略》新版国防白皮书强调,中国军队坚持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具体地说,也就是坚持战略上防御与战役战斗上进攻的统一、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范人”,同时坚持实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也就是调整军事斗争准备基点、创新基本作战思想、优化军事战略布局。

  温冰副研究员说,调整军事斗争准备基点,实际上就是强调我军不仅能打赢战争,而且要有化解危机、遏止战争的能力:

  温冰:我们要把我们的战略指导重点前移,在危机还没发生我们就要想着怎么办法把它消除掉,在发生以后我们怎么样有效地来管控危机,防止它升级,说到底,就是要把我们的战略指导的着眼点向前移,不只是着眼打赢战争,更重要的是从营造有利态势、化解危机,从这个出发点去运筹我们的战略指导,就是要和把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的力量运用有机结合起来,在和平时期就要把营造态势作为一个重要任务来抓好。

  全方位发展对外军事关系

  新版国防白皮书提出,全方位发展对外军事关系,对于中俄两军关系要逐步构建全面多元、可持续的机制架构,推动两军关系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而对于中美军事关系,要增进互信、防范风险、管控危机。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吕晶华表示,中国与其他国家军事关系的不同表述,反映着国家关系的发展程度,没有特殊的指向性。

  吕晶华:这几年,中国军队和世界各国的军队都建立了广泛友好的合作关系,我们这种军事安全合作的对象不仅包括美国和俄罗斯,还有欧洲、拉美、非洲、亚太的这些周边国家,我们和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也必然是处在不同的状态和不同的阶段,需要合作解决的问题也都各不相同。它体现在军事合作上自然也就有不同的目标和不同的指导,所以在白皮书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我们的军队如何发展这些国家的军事关系呢,都作出了符合各自特点的这种表述,并没有相互对比、差别对待这样的意图。

  而对于国防白皮书中首次提出的,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温冰副研究员指出:

  温冰:这个攸关区是指什么呢,一个是指我们必须要通过的战略通道,第二呢是我们投资的密集区,这些是和我们海外利益密切相关。那么这种利益的维护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实现的,而不是说完全就靠传统的方式,比如讲,包括护航、联合反恐、联合军演、国际救援等等。那么我们军队在走出去过程中可能是需要一些补给点啊,有一些临时停泊的口岸,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按照国际法,按照国际惯例来执行这些任务。那么通过这行动呢,实现它不仅是维护了我们自身的利益和安全,而且也促进了利益攸关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也是为世界和地区安全做出的一种重要贡献,体现了我们是世界和平和地区和平的一个坚定维护者这样一种角色。

  中国军队积极拓展军事安全合作空间

  新版国防白皮书中强调,中国军队积极拓展军事安全合作空间,将提供更多公共安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温冰副研究员说,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的有力体现:

  温冰:这是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的重要的承诺,你像最近我们参加尼泊尔的抗震救灾啊,包括参加西非的抗击埃博拉病毒等等,包括远海护航,这都是我们军队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一个有力的例证。这次白皮书呢也是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中国军队的开放、自信和透明,就是让国际社会充分认识、理解我们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性国防政策的这种坚定决心,以更为积极的态度来回应当前国际社会的一些关切,来消除一些不必要的误解、误读,甚至是误判,有利于增加我们的军事透明度,为我们营造更好的国际舆论环境而发挥重要的作用。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的军事战略;积极防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