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2015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启动

2015-05-04 21: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张庶卓)2014年度“看中国·金目奖”颁奖典礼暨2015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启动仪式5月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讲堂举行。“看中国”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和会林文化基金联合主办。

  据介绍,“看中国”是由外国青年以自己的眼睛看中国,用自己的心灵感受中国,通过自主拍摄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推广中国文化、树立中国形象的文化体验活动。2011年项目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共收获短片100部,在海内外电影节上先后斩获10余个国际奖项。这些短片多方位展现了中国文化,一些影片对中国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文化传统进行了深入思考,获得了良好国际反响。

  2014年项目初设“金目奖”,取意“古代望远之具”,旨在引导创作方向、提高专业水平。经过专家学者评议,2014“看中国”57部作品中,有9部脱颖而出,分获“金目奖”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文化发现奖”、“最佳艺术表达奖”。其中获得“最佳文化发现奖” 的短片《继承》,由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约书亚·史泰勒和中国苏州大学王旭合作拍摄,短片浓缩了昆曲文化的历史和发展,讲述了昆曲与苏州建筑、音乐、生活的关系,表现出强烈的东方文化美感。由法国视觉高等传媒学院卡尔琳·索维德和中国北京师范大学冯琛琦合作拍摄的短片《律》,用音乐和音响的形式模拟北京心跳,向观众呈现了一个现代北京,具有一定的艺术探索价值及创新精神,获得“最佳艺术表达奖”。2015年“金目奖”将在此基础上增设“最佳中外协作奖”及“最佳组织奖”。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会林文化基金理事长、“看中国”创始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介绍了2015“看中国”的具体情况。经过外方大学招募、中方评审,最终约请了来自19个国家、20个高校的100名外国青年,组成10支队伍,落地兰州、西安、四川、贵阳、杭州、厦门、沈阳、青岛、开封、北京10个城市体验中国文化,每人拍摄一部10分钟以“人·家·国”为主题的10分钟纪录短片。19个参与国家辐射美、欧、亚、非、澳等五大洲,外方合作大学的影视学科在各国甚至全球名列前茅。

  “看中国”年度主题,在去年“此城·此人·此文化”基础上,今年集中于“人·家·国”,源于中国文化特有的内涵“以人为本、家国情怀”,反映了中国人独特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每个城市从落地到离开,为期17天。从5月4日启动,到8月5日在北京进行展映,本年度活动在5、6、7、8四个月内依次展开。10-12月进行外方当地展映、宣传推广、编辑出版物、评奖等。

  黄会林教授为出席北京启动仪式的中外学生代表授旗,外方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发言。格鲁吉亚指导老师回顾,在两个月的筹备期间,得到中国驻第比利斯大使馆大力帮助,向活动主办方表示感谢。葡萄牙青年代表表达了对目的地青岛的期待。中方学生志愿者代表表示,将全面协助外国青年对中国文化进行新的探索和发现。

  “看中国”始终追求独特的文化发现、出色的艺术表达和良好的中外协作,创作了一批他者视角、中国内涵的优秀短片,扩大了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做出了独特贡献。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看中国;影像计划;外国青年;金目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