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养老中国智库”沙龙暨养老中国话良策座谈会举行

2015-04-24 15: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张华杰)“养老中国智库”沙龙暨养老中国话良策座谈会4月24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以“创新养老模式,推动养老+发展”为主题,旨在为推动我国养老事业发展提供优质参考。

  座谈会由民进中央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人民政协报社、全国异地养老网络服务公益工程组委会联合主办,来自政府、学界、业界、媒体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并就养老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我国人口老龄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性问题。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将呈现出老年人口增长快,规模大;高龄、失能老人增长快,社会负担重;农村老龄问题突出;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加速;未富先老矛盾凸显;老人 “年轻化”趋势明显;“高知老人”比例逐步提升;老年人养老呈现多层次差异需求;养老投资主体多元化等特证。

  面对 “银色浪潮”来袭,养老压力日益凸显,与会人士提出,要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继续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推动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融合发展,加快养老服务业和产业人才培养,完善涉及老年人的养老、医疗、护理、住房等社会保障制度,逐步缩小城乡、区域、人群之间的保障差距,加大困难老年人社会救助力度,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完善老年人社会福利制度,真正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老”是主题,“养”是手段,而“业”则是载体和依托。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业正在从政府主导向社会化、公益性向市场化、事业性向产业化转化,与会人士建议,要深刻把握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通过创新理念、创新模式,稳步推进市场化、商业化、产业化发展,加快市场布局和养老+发展,形成新形态、新业态,满足养老的多元化市场需求,全面迎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代的到来。

  座谈会还举行了《养老中国话良策》一书发布仪式。该书由人民政协报社与全国异地养老网络服务公益工程组委会联合出版。全书整理了20余份国家最新的养老政策法规,收录了30余篇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对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汇聚了多份国内老龄科学研究前沿动态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以及养老事业发展的专题调研报告,展示了多个创新养老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案例。图书分政策篇、建言篇、实践篇三部分。出版此书旨在对养老行业与其他行业跨界合作提供引导作用,为养老行业从业者提供思想的交流、交锋和交融,从而共同推动养老事业升级发展。该书将每年定期出版,致力于打造集前瞻性、学术性、政策性、应用性于一体的国内专业养老著作。

编辑:刘梦

关键词:养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