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病死猪处理挂钩养殖保险获国务院支持 推广任重道远

2015-04-24 10: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死猪上餐桌事件频发,近年来受到各地部分高度重视,但由于猪肉价格高,黑市生意火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始终推进不力。河南“济源模式”采用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保险高度结合的经济手段,使当地病死猪黑市消失,获得国务院支持。不过,保监会力推济源模式在全国推广,难点究竟在哪里呢?

  2014年,河南省济源市的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总数达到8000余户,年出栏量100万头,是个养殖大市。不过,与其他地方一样,济源养殖户也面临生猪价格下跌和猪死亡的困扰。今年的一季度,这里的生猪死亡量就达到了25000余头。

  养猪户老王:这个猪是昨天夜里一两点时候死的。

  动物卫生监督站工作人员:什么病死的……

  养殖户老王从事生猪养殖也有十几年了,目前他一共养了100多头猪,每年的投入要十几万。从去年8月份开始,国内生猪价格持续下跌,打击着同村所有邻里的积极性。老王告诉记者,这两年唯一让他欣慰的就是自己给家里的生猪投了生猪险,去年一年保险公司赔了他2000多,虽然不多,但至少在赔本养殖现状下,弥补了生猪意外死亡的损失。

  养猪户老王:你像我们的猪死亡以后,一报案以后,我们交6块钱的保费,十公斤以上的保险公司按5块钱给我们表现投保,母猪的话我们交12块钱,一头母猪报1000块钱。

  2013年,中华联合产险开始与济源市畜牧局合作,尝试将死猪无害化处理流程与保险赔偿相结合。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到目前当地已经形成了“一报告,二到场,三签字”的无害化监督处理机制。群众饲养的生猪发病死亡后,向辖区动物卫生监督站报案,接到报案后,监督站值班人员同保险理赔人员共同到现场,进行称重登记后,两家共同将病死猪装车拉去无害化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

  中华联合保险济源分部工作人员:这是无害化处理站盖得章,只有有了这个章我们才能对投保的农户进行赔付。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全面推行新机制以来,相对于黑市一块钱一公斤的价格,保险理赔显然更合适,曾经三不五时来村里收死猪的黑市贩子已经很久不再来了。

  村民:以前有,现在没有了。有的时候价格不一定,现在没有了。

  记者:保险的价格比他们合适吗现在看?

  村民:我说的是老以前了,自从有了这个(保险结合)以后,就不再卖了。

  目前济源市全市生猪险承保覆盖面达到99%,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保险的全覆盖也给当地农牧部门减了负。

  济源市农牧局副局长党武军:以前我们确定病死猪,是否进行无害化处理,确定比较累,要反复到现场进行确认,头一天去了,第二天还要去,去确定看,是否还在,现在开展养殖业保险和保险公司联动之后,主动接受监督,不再考虑是不是进行处理了。

  “济源模式”采用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保险高度结合的经济手段,使当地病死猪黑市消失,获得国务院支持。保监会农险处副处长邵绛霞表示,监管机构正在全力向全国推广养殖保险与无害化处理的结合模式。

  保监会农险处副处长邵绛霞:这些年国内也涌现出许多先进模式,比如浙江龙游,河南济源,经过我们的推动,这两个地方的示范效果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我们预计会在全国陆续推开。

  不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仍然任重道远。党武军认为,能否实现全覆盖,地方政府的意识、重视最重要。

  济源市农牧局副局长党武军:我们这个机制,政府是对这方面非常重视。最主要是这个无害化处理厂,应该由政府补助来建成。没有政府重视,建设不了无害化处理厂,处理也不会有很好的进行。

编辑:姜萍

关键词:病死猪;保险;济源模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