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中国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 首批覆盖5个农业大省

2015-04-21 17: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4月21日消息(记者柴安东)农业部联合中化集团公司今天(21日)在山东临沂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首批覆盖山东、安徽、河南、河北、江苏5个农业大省。

  中国不缺农民,却严重缺乏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民不仅把农业当职业,还要有现代农业的专业技能,这是记者从今天启动仪式上得到的最深印象。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严东权说,去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超过了12000亿斤,实现了创纪录的11年连增,但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向二三产业转移和新生代农民工对土地的“陌生”,留守农业的农民整体素质偏低且面临两大考验:

  严东权:我国农业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的农产品价格比国际市场都高,价格天花板的封顶效应显现了;另一方面,我们的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农产品生产的成本都在快速上升,我们成本的地板效应越来越高。

  据了解,新型职业农民将获得土地流转、生产扶持、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政策护航,但作为具体执行方,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文说,这个称谓不能笼统而言,得有专业的教育培训和职业认证:

  吕文:实际上这些年中国农业技术上的积累并不缺乏,我们就想结合这次新型农民职业化的培训,把我们储备的这么好的技术,产品技术、包括服务技术、施肥技术方方面面,打包以后让他们真正学得到,真正能应用。

  获得认证的山东临沂罗庄区嘉盛农场主张萍说,培训不培训,就是不一样:

  张萍:以前咱们都是用普通的小麦专用肥,通过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以后呢,思想就变了,做测土配方施肥,你土壤缺什么肥,他就给你提高那个肥,不需要的,我这边磷含量比较高,他就给你磷低。每亩肥料节约二三十块钱,亩产量能多个一二百斤。

编辑:刘梦

关键词:新型农民;农产品;职业农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