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媒体走进中国第一艘现代化海洋科学考察船“科学”号

2015-04-11 14:06:00 来源:央广网

“科学”号停泊在青岛港(央广网记者黄光辉摄)

“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甲板(央广网记者黄光辉摄)

  央广网青岛4月11日消息(记者黄光辉)“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在青岛正式交付使用,标志着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能力实现新的突破,迈入国际先进行列。中央媒体昨天走进我国第一艘现代化海洋科学考察船“科学”号。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在记者在采访时说,“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是海洋探测与研究的重要平台,是海洋能力建设最关键的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科学”号开展海洋环境、海洋生物资源、海底地质和资源勘探研究是国家提出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的基础。孙松介绍说,世界上海洋科学考察船数量居前几位的是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科学”号吸收了世界上新型考察船的设计突出多学科综合探测研究的特点,装备精良、功能齐全,具备强大的深海大洋立体探测与同步作业的能力;“科学”号前街各种通讯工具,具备全球范围内信息处理与交换的能力;具备合理的综合布局和良好的适航性,以满足海洋考察的作业需求和提高探测精度。

  “科学”号船长隋以勇说起“科学”号如数家珍,他说:“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是我国第一艘满足特种用途船、采用吊舱综合电力推进且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海洋科学考察船。项目组重点瞄准国际上交付不久和正在建造的新型科考船,通过消化吸收国内外船型相关技术,重点研究了用于科考船多波束嵌入式安装的防气泡球首设计、经济节能的短长宽比船型设计、不同推进形式和电站配置的综合评估、艏楼遮蔽甲板抗风稳性研究、操控支撑系统与科考实验室综合布置研究、减振降噪技术研究等关键技术难题。

编辑:刘梦

关键词:海洋科考;科学考察;科学号;海洋研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