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第20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在全国举行

2015-03-30 20: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王楷)3月30日是第20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国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当日,教育部、公安部、环保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在北京市西城区北京小学共同举办了“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的主题活动。各主办单位领导出席活动,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总督学刘利民代表主办单位讲话。

  刘利民回顾了20年来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开展情况,对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刘利民指出,20年来,各地各校以安全教育日为抓手,中小学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素养不断增强,学生安全事故逐年递减,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和死亡率均逐年下降。

  刘利民强调,安全素养是人最基本的素养,培养安全素养是基础教育的重要任务。希望广大中小学生认真学习安全自护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安全素养,远离安全事故,让自己健康成长,拥有快乐的童年。要求各地各校把安全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法律法规和《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等落到实处,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练,上好安全教育课,组织好安全知识竞赛,努力实现安全教育课程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学生安全素养。

  刘利民指出,安全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依法落实责任。当前97%的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发生在校园外,这需要学校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地方政府和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大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广大媒体更好地宣传安全知识和营造良好氛围,才能进一步减少悲剧的发生,为孩子的平安、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主题活动上,与会各主办单位领导观摩了北京小学学生应急疏散演练和安全主题节目,观看了环保部、河南影视集团、湖南卫视等单位制作的安全教育科教片和防雾霾宣传片花絮,启动了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北京小学学生代表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出安全倡议。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主办单位向全国中小学生赠送了图书、光盘、画册等安全教育资源。

  据悉,在安全教育日前后,教育部门户网站及有关媒体集中发布了一批安全教育资源。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配合安全日制作了《儿童安全总动员》,每周四晚播出,连续播出一个月。3月31日晚湖南卫视播出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节目。天津、河北、湖南、浙江、广东、福建、山西、新疆、西藏等地的中小学校也普遍开展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7年合肥全市中小学将建数字实验室

2015-03-24 17:00:29

香洲今年建设9所中小学幼儿园 将建分班系统

2015-03-19 08:52:00

珠海斗门区中小学校园安全宣传系列活动启动

2015-03-09 0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