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预告:人大代表做客《政务直通》畅聊就业与创业

2015-03-11 08:20: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创业,是否一定要高大上?欠发达地区的就业状况如何改善?11日21:00点,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刘丽和热汗古丽·依米尔做客中央台《政务直通》畅聊就业与创业。央广网将全程直播,敬请关注!

  刘丽简历:

  刘丽,女,1980年生,安徽颍上县人。因其做洗脚妹攒下的辛苦钱捐资助学,延续了几十个穷孩子的读书梦的事迹,荣获“感动中国2010年度十大人物”,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洗脚妹”。 2011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2011年9月20日,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荣获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称号。2013年2月,正式成为安徽省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刘丽有五个兄弟姐妹 ,因家境贫寒,14岁那年,还在念初中就辍学了,她要外出打工,挣钱为弟弟妹妹交学费、贴补家用。她先后到湖北、江苏等地打工,做过服务员,当过保姆。2000年至今,刘丽一直在厦门一家足浴城当“洗脚妹”。 她用在福建厦门做洗脚妹攒下的辛苦钱捐资助学,延续了几十个穷孩子的读书梦,还号召数百位好心人加入了她的爱心团队。刘丽把攒下来的大部分积蓄都捐助给了那些贫困学生,她自己却仍然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

  据厦门同安区妇联透露,从2006年起,刘丽通过厦门市妇联在同安一些中小学校展开一对一资助,资助人数也从最初的7个至10个到37个。2009年3月7日,CCTV1 “3.8”特别节目:《我们的田野,刘丽支助了37儿童上学》讲述了她的故事。

  2014年12月20日,刘丽女士发起的厦门市丽行公益慈善会第一届发起人会议正式通过慈善章程,预示着丽行公益慈善会正式成立。厦门市丽行公益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关爱儿童快乐成长,倡导公民社会责任,推进社会和谐进步。

  热汗古丽·依米尔简历

  热汗古丽·依米尔,女,维吾尔族,1989年2月生,新疆职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汉语翻译专业学生。  

  凭借自己的辛勤努力改变命运,先后组织60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外出务工,热汗古丽·依米尔用实际行动激励无数家乡姐妹靠劳动、靠知识实现人生梦想。  

  热汗古丽·依米尔家境贫困,一家九口人挤在破旧的土坯房里,每年青黄不接时,就到处找野菜或是摘酸杏子煮面条吃。2005年7月,她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选择外出务工,当过清洁工,也在药店里打过工。2007年5,热汗古丽·依米尔和同伴一起前往浙江省慈溪市宁波双源纺织发展有限公司务工,为了打破在新“家”中的语言交流障碍,她一边学技术,一边学汉语。3个月后,热汗古丽·依米尔凭借娴熟的纺纱技术成为操作长,半年后她又成为车间主任助理,一年后,她因为出色的双语表达能力被厂家聘为新疆籍员工带队负责人。务工4年,热汗古丽·依米尔先后给家里寄了9.7万余元,盖起大大小小15间房子,添置了手机、数码相机,家里还在村里开起了小超市,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2009年10月,热汗古丽·依米尔外出两年后第一次回家,感到家乡的变化虽然很大,但是家乡人的生活过得并不富裕,于是她决定带领家乡青年共同致富。在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热汗古丽·依米尔先后组织家乡60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到内地务工。热汗古丽·依米尔还用州、县两级党委、政府奖励的5000元钱买了20盏路灯,装在村里一公里长的路上,改变了阿玛西村村民长期以来摸黑走路的历史。  

  2012年,热汗古丽·依米尔考取了新疆职业大学汉语翻译专业,并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作为新疆代表团唯一的农民工代表,她积极为保障农民工兄弟姐妹的切身利益献言献策。她决心毕业后,在家乡开办一家榨油厂和肥皂厂,再建一座图书馆,让更多的家乡姐妹靠劳动、靠知识改变命运。 

  热汗古丽·依米尔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