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即将首演 传递中华传统美德

2014-12-24 15: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张庶卓)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相继推出《口袋里的中国故事》《宝船》《三个和尚》之后,《成语魔方》作为系列组合式儿童剧“中国故事”的开篇之作,将于12月27日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正式推出。该剧自11月27日建组以来,一直在紧张地排练创作中。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把2014年定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 作为“201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的延续,中国儿艺自2014年始,将陆续推出“中国故事”系列剧,内容涵盖中国观众家喻户晓的各类成语、谚语、典故等,希望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多地搬到儿童剧舞台,用充满艺术想象和童趣的表达方式展现给当代观众,将“中国故事”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

  《成语魔方》作为“中国故事”系列剧的首部作品,全剧由《揠苗助长》《班门弄斧》《哭竹生笋》《滥竽充数》四个小朋友耳熟能详的成语故事组成,用不同的艺术元素和表现风格创新演绎四种人生智慧,给小朋友们带来启迪。四个故事之间虽然没有必然联系,但每个故事中都蕴含了中华民族流传数千年的传统文化和中华智慧。成语《揠苗助长》告诉小朋友们要尊重事物的发展规律,不要揠苗助长;《班门弄斧》讲述的是不要在内行面前卖弄自己的本领、自不量力;《哭竹生笋》告诉小朋友们眼中要有慈悲,心中要有爱,孝能感动天;而《滥竽充数》告诉小朋友们不要弄虚作假,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成语魔方》开创了集体创作的新模式,剧中四个故事由四组不同的编剧和导演分别创作,在保持统一的审美意识和艺术追求的基础上,传递中华传统美德、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四个故事的创作演绎风格各具新意。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成语是中国语言中经过长期使用锤炼而成的固定短语,《成语魔方》作为剧院推出的系列组合式儿童剧《中国故事》的开篇之作,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取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四个经典成语故事,既独立成章,又浑然一体;四种智慧和启迪;六位演员分饰多个角色,时而诙谐幽默,时而深沉高远。从故事到表现形式,犹如转动的“魔方”,既色彩各异,又和谐统一,这是中国儿艺一次在艺术创作上又一次全新探索。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