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三通”
台湾实行两岸直航的主要港口:基隆港和高雄港
中广网    2008-12-15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陈伟建)今天是两岸“三通”直接通航通航的第一天,全国各个海运港口举行盛大直航仪式。过去两岸海运是一定要靠第三地的,现在我们可以截弯取直了,对于商业往来来说也节省了很大的成本。

    在台湾来讲,主要在实行直航的港口是北部的基隆港,相对来讲它是一个双港,主要是以旅游港口为主。基隆港历史是悠久,从1626年西班牙在这里修成,1642年的时候荷兰人赶走了西班牙人,到了1668年的时候郑京驱逐了荷兰人,从此以后有很多福建人就到了基隆港,慢慢的在鸦片战争之前发展成了两港。基隆港主要是日本统治台湾期间,慢慢港口有了很大发展,很多港口跟日本来通航,这个是在台湾北部比较重要的商港和旅游的港口,今天台湾的领导人马英九也亲自去那里参加了海上直航的仪式。如果从航运距离来讲,跟福建很近,100海里,就直接到福州进行一些活动,从福州这条线走到上海等等。

    还有一个是高雄,高雄的知名度比较高,曾经是世界三大港口之一,这几年因为台湾不景气经济慢慢的退步了,现在大陆的很多港口超过了它。高雄港有基础,一直做加工方面的出口,而且曾经也提出说要做亚太航运中心,所以我想通过这样的直航,高雄港跟大陆很多港口有了联系。比如太仓港,它在苏州边上,苏州很多的IT企业、电子企业很多都在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