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12日消息(记者冯雪松 毛更伟 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项目签约仪式12日在哈尔滨市举行,此次一共有76个项目签约,总签约额1114.79亿元。

本次签约具有合作领域广,单体规模大的特点,涉及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环保等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等多个领域,投资超百亿元项目就有4个。两省省属国企全面对接,广东省7家、黑龙江省6家企业签订了8个战略框架协议。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对口合作办主任郑人豪介绍:“在工业方面,在装备制造方面,在技术创新方面,自动化、航空航天、产学研的合作方面都有广阔的领域和空间。”

日前,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明确要求做好地区间对口合作,形成强大合力。自龙粤、深哈开展对口合作以来,两省对口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目前,两省合作项目已经超过500个,总签约额接近5000亿元。

黑龙江省发改委对外合作处处长王希君介绍:“我们学习借鉴广东的先进经验,从营商环境改善的角度,我们已经复制、借鉴、学习了100多项政策措施和举措。各地市要制定时间表,要绘制路线图,挂墙作战,确保项目在计划书内的时间能够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