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北京国际电影节即将开幕,将有105个国家和地区约2200家出版界展商参展,300部、1000场次的中外影片展映,多场主题论坛聚焦出版、电影全产业链发展,多种形式促进对外交流与版权交易。

9月14日至18日,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成为全球疫情下首个恢复线上线下结合办展的重要大型国际书展。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红文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05个国家和地区约2200家展商报名参展。其中,线下实体参展约1600家,预计展会期间参展图书将达30万种。李红文说:“中外展商积极参展,并没有受疫情的影响,海外展商占展商总数的2/3,国际出版50强的就有13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达到了57个,还增加了8个参展商,对一些无法来到北京的参展商,中国的版权人和国外的版权人进行线上交流,来洽谈版权促进图书的贸易合作。”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9月21日至9月29日举办,期间将在京津冀的31家影院放映近300部、1000场次的中外影片,同时举办多场主题论坛,聚焦行业前沿观点。艺术电影发展论坛负责人、中国电影资料馆王笑楠介绍:“配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这样一个大的外交框架,推出了一个中东欧国家影片播映计划,引进了这十几个国家一些非常优秀的电影作品,逐渐在接下来几个月就会跟全国观众相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