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教师规模不断扩大,我国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比上年增加60.94万人,增长3.52%。

和去年相比,今年特教教师增加6.11%,幼儿园教师增加5.44%,高校教师增加5.34%,有力支撑了教育改革发展。今年以来,共有191万人次通过认定获得教师资格证书,较去年全年增长28.7%。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特岗计划”今年拟招聘特岗教师8.43万人,已累计为中西部地区乡村学校补充特岗教师103万人。任友群说:“继续实施中小学‘银龄讲学计划’。今年继续面向社会招募4500名退休校长教师,到中西部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教讲学。扩大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能派出的高校扩大到了75所部属高校加一部分部省合建高校,受援校扩大到10所,选派名额增至300余名。”

任友群介绍,正在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在预算安排环节实现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任友群说:“将‘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事项。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研究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办法,继续推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落实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倾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