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7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1.34万亿元,同比增长24.5%,实现连续14个月正增长,民营经济对外贸增长贡献突出。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的一处工艺品摊位,经营户刘巧红正在与印度尼西亚的客户通过在线视频洽谈合作。近段时间,客户每天都来催着订单快点完成。

刘巧红眼下的忙碌是我国外贸形势稳中向好的缩影。

海关统计,7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27万亿元,继续保持增长。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21.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我国外贸月度进出口已连续保持了14个月的正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前7个月进出口增速仍然达到了22.3%。”

经济内生动力增强使得民营企业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主力军。前7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0.2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7.9%。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今年民营企业对我国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五成以上。“‘六稳’‘六保’的政策,给民营经济在普惠金融减税降费、出口信用加担保方面都做了一系列工作,由于减轻了自身的经营成本和经营负担,民营企业就比较敢抓订单。”

与此同时,新市场表现亮眼。我国对东盟进出口3.12万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24.6%。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6.3万亿元,同比增长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