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碳达峰、碳中和落实情况将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部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对督察整改不到位的将紧盯不放,严查严惩弄虚作假问题。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来源:生态环境部)

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近期完成反馈工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介绍,自2015年督察试点以来,累计受理转办群众举报23.7万余件,绝大多数已办结或阶段办结。但此次督察还是发现了部分敷衍整改、表面整改问题。一些省市对“两高”项目管控不力,部分被督察地方河湖水质恶化。如山西计划上马178个“两高”项目,预计能耗大幅超出“十四五”新增用能空间;云南昆明市每年通过溢流口排放的雨污合流水约1.4亿立方米,严重影响滇池水质。

徐必久表示,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内容,这将成为未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持续关注的重点。“我们专门制定了怎样在以后的督察当中更好地查处严控‘两高’项目的模板,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是今后批次督察的重点内容。落实《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制度。”徐必久说。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本月启动上线,截至7月23日,碳排放配额总成交量483.30万吨。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目前结合国家排放清单编制工作,我们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了钢铁、水泥等建材、航空、石化、化工、有色、造纸等高排放行业的数据核算、报送与核查工作,将按照‘成熟一个、批准发布一个’的原则,进一步扩大碳市场覆盖行业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