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23日举行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显示,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呈现顺差,体现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国新办举行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来源:国新网 栾海军 摄)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呈现顺差。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1356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支顺差1890亿美元,主要是货物贸易项下收款和结汇保持较高水平,体现了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外汇收支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售汇率总体稳定,企业跨境融资稳中有增;结汇率稳中略增,企业外汇存款有所增加;外汇衍生品交易规模增长,企业风险中性意识增强。

王春英介绍说:“2021年上半年,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同比增长了94%,这个增长比例高于同期银行结售汇增速69个百分点,还是很可观的,推动企业套保比率升至22.8%。我们觉得企业汇率避险意识增强,适应汇率波动的能力提高,风险中性的经营理念有所提升。”

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是32140亿美元,和去年末基本相当。

针对未来如果美联储启动缩减购债计划或者开始加息,将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造成怎样的影响?王春英回应:"我们觉得中国应对外部变化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未来美联储政策调整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应该说还是总体可控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美国财政赤字和金融市场估值都是处于历史高位,市场认为这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速度和节奏会形成一定的制约。所以,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有可能是渐进的。尽管我们作了上述的分析,但还是会非常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风险,我们也会做好应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