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河南省近日出现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我国风云、高分卫星“紧盯”河南上空,保障抗洪抢险顺利进行;同时,中国移动“无人机高空基站”紧急支援巩义米河镇灾区,全力保障灾区通信。

“米河镇的乡亲们,因暴雨致通信中断,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可暂时恢复中国移动公网通信。请尽快报告情况、联系家人,祝平安!”7月21日23点多,这样一条短信截图在网上被广泛传播。

7月19日起,河南省郑州市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造成市内大面积停电和通信基站大面积退服,其中巩义市米河镇一度成为通信孤岛,翼龙无人机领命出征。项目负责人、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副总经理苏郁介绍,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应急通信系统可以提供全天24小时应急通信保障方案,完全摆脱地面供电、通信回传的束缚,快速打通指挥中心与指定区域之间的通信,可定向恢复50平方公里的移动公网通信,建立覆盖15000平方公里的音视频通信网络,是应对地震、洪水、泥石流等受灾面积大、道路损毁严重等灾害场景下最有力的通信保障利器。

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应急通信系统(来源:“航空工业”微信公众号)

苏郁介绍说:“以翼龙无人机平台搭载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一套通信系统,这样无人机在空中盘旋的时候,就像一个空中通信基站一样。它的无线电信号可以辐射到地上,这样地面的通信基站就算全都损毁,靠空中基站仍然保证一定数量的用户通信,能达到救援救灾的效果。”

目前,风云二号、风云三号和风云四号等多颗在轨业务运行卫星,均第一时间获取了灾区卫星观测资料,为气象服务提供数据保障。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风云四号B星总体主任设计师陈强介绍,在确保卫星安全的前提下,星地密切合作,于21日紧急启动风云四号B星快速成像仪高频次连续观测模式,将视野对准河南上空,实时监测河南雨势、雨情变化,为实时天气形势研判和后续灾情评估提供高技术天基观测支持。

陈强介绍说:“现在我们网上看到的一些静态的图,包括连续的云的走势动画效果图,都是风云四号B星快速成像仪最新的250米通道获取的,也对后续天气形势的评估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