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知识产权局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超过33万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超过132万件。

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32.4万件,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为245.4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0%,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专利储备不断加强。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衡付广介绍,截至2021年6月底,有效注册商标量为3354.8万件,同比增长22.4%;上半年,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市场主体3355家。

衡付广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专利、商标以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授权量同比增长较快,市场主体创新创造创业更加活跃,国内拥有发明专利企业数量稳定增加。截至6月底,我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27万家,较上年底增加2.4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2.6万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