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国际排名由78名大幅跃升至31名,市场主体大幅扩容,已达1.44亿户。

营商环境(来源:CFP)

数据显示,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数量从2012年不到6000万户增长到现在的1.44亿户,活跃度稳定在七成左右;发展质量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突破20万家和18万家,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支出的76.2%。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介绍,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先后推动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先照后证等改革,企业开办时间由22.9天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在大力破除“准入难”的基础上,目前正在深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

张工说:“将建立全国范围内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推进实施,力争到2022年底前,建立起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

张工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综合运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各种垄断、不正当竞争行为,坚定不移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