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朱敏 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9日发布,这是我国首次发布黑土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我国东北黑土地总面积109万平方千米,其中典型黑土地耕地面积1853.33万公顷,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但受到长期过度开发利用、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东北黑土地出现了不同程度退化问题,影响到区域粮食产量的稳定。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秀军表示,首先,不合理的垦植和耕作是导致黑土地退化的主要原因。第二,气候变化加剧了黑土地的退化。黑土地退化是可修复的,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依赖于科技的创新。

科技创新是“用好养好”黑土地的根本途径。目前,我国黑土地科技创新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建立了一批黑土地保护模式和示范区,提出了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黑土地保护“龙江模式”。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介绍,在应用研究方面,研发了退化黑土秸秆深混还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技术和条带耕作技术等多项技术成果,研制了秸秆覆盖还田免耕精量播种机等保护性耕作机械和装备。并以这些技术为核心,集成构建了以“龙江模式”和“梨树模式”为代表的多项黑土地保护的农业生产模式。

白皮书指出,未来“用好养好”黑土地研究的重要方向包括:构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基础科技平台、建立科技创新体系、打造黑土地保护科技攻关样板等。